广告位1

青青高原 步步莲花 烨烨生辉

发布时间:2020-09-23 14:52: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南华

微信图片_20200923144646.jpg

  有这样一个团队,她们热爱教育,热爱音乐,热爱学生。她们随行嵊州市24位专业骨干教师援川支教,坐标马尔康。

  她们朝夕相处,一起研讨,一起磨课,马二小、马三小、马四小、马二中,有她们好看的身影。

  她们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一个团队该有的意识,该有的精神,该有的和谐,她们一样不缺。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这是一个有大爱有情怀、有责任有温度的团队。

  她们就是嵊州市高级中学竹青、三江小学钱莲萍、城北小学戴烨三位美女教师。

  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这个教师节援川的老师们在马尔康过。钱莲萍老师在马四小执教《快乐的音乐会》。

微信图片_20200923144740.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144742.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144745.jpg

  《快乐的音乐会课堂掠影》

  课堂进行了班级合唱的探索和实践,利用支架式教学法,培养学生多声部合唱的方法;用柯尔文手势建立音准概念。化难为简解决了音准和旋律的难点;身体的有效律动。在感受歌曲的节拍、节奏、速度、力度时,让学生跟着音乐拍手、跺脚、划旋律线等,感知音乐中细微、特殊的变化;探究性学习。引领孩子们进行探讨,研究,自己发现,自己讨论,自己体验,在实践中获得音乐知识的学习,技能技巧的提高,得到审美的体验。钱老师课堂教学中所用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与她的专题讲座《运用支架式教学法提高小学生合唱参与度的研究》理念完全契合,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统一。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辛苦却快乐。课后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围着钱老师不肯离开教室,第二天班主任微信说孩子们在问“还有钱老师的课吗?

微信图片_20200923144802.jpg

  《钱老师和孩子们合影留念》

  戴烨老师的《赶圩归来啊哩哩》在马二小同样收获精彩。藏族与彝族同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作为彝族民歌经典的这首歌,早已传唱在大江南北,成为大家共同的美好记忆。

  这是一堂典型的歌唱课,她课堂伊始明亮、热情的范唱就征服了在场的师生,孩子们热烈鼓掌,马上想学想唱。课堂以弘扬民族音乐文化为主要教学目标,引导学生走进彝族,了解彝族的风情,学习彝族的歌舞,体会彝族音乐的独特魅力,感受彝族浓浓的节日氛围,互学互鉴优秀的民族文化。精确地设计发声、聆听、表演、舞蹈等音乐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音乐、表现音乐。孩子们和戴老师一起唱着、跳着,享受着音乐带来的幸福和快乐。

微信图片_20200923144819.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144816.jpg

  课后,戴老师受邀指导了一节音乐公开课,老师们意犹未尽时,戴老师又匆匆赶赴二中教师节庆祝活动现场,声情并茂的演唱倾倒了师生。

微信图片_20200923144849.jpg

  竹青老师,作为音乐团队组长,带领团队根据“马尔康所需”制定教学计划和教研计划,组织团队学习理论和专业训练,组织听课、磨课、研讨,做好和支教学校的联系、沟通等对接协调工作。和当地教师座谈、交流,了解她们所急所难所想,大至课标学习、教材分析、教学设计,小到教案修改、伴奏编配、指挥动作,都不厌其烦,不吝付出;作为支教老师,她同样深入课堂,亲近学生,欣赏课《夜莺》受二中校训启示,引导孩子们从马尔康出发,立足家乡、面向祖国、拥抱世界。课堂上孩子们专注的眼神、热情的互动,充分说明了他们对音乐课堂的渴望,对竹老师的喜爱;作为音乐老师,在和当地的联谊与交流活动中,她发挥专业所长,用美妙的歌声、大气的台风、越乡的韵味,为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作出了努力,也为嵊州支教团队乃至整个嵊州援川队伍增了光添了彩。

微信图片_20200923182738.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182740.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182743.jpg

  一个月的支教时间不长,“青莲烨”懂得珍惜,她们把每一天,特别是支教最后一周,安排得忙碌而充实,转眼,就要离开马尔康,离开马二小、马三小、马四小、马二中,离开班珍、尕尔玛斯、胡沙清雅、泽郎俄玛老师,离开哈准、扎西、卓玛同学……

  时光匆匆,回忆长长,若灵莲灼灼,从青青高原,从嘉绒圣地,一路西东而来……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