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盲道上有“伤”?检察公益诉讼来“帮盲”

发布时间:2020-11-30 15:46: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永祥

1606722165(1).pn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断头路盲道提示标志缺失、机动车、共享单车占用盲道,盲道本身坑坑洼洼.......盲道是市政部门为视障人士设置的基本出行设施,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上述问题屡见不鲜,对视障人士安全出行造成了许多安全隐患。
  为关爱视障人士出行问题,守护弱势群体利益,今年9月,绍兴市柯桥区检察院根据全省检察机关统一部署,开展了“特殊群体利益保护之盲道”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对柯桥区内主要市政道路的盲道设施进行了全面摸排,发现部分市政道路存在盲道缺失、损坏、被侵占、路面不平整、设置不规范等问题,部分盲道不仅阻碍正常行人通行,更是严重制约视障人士正常出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盲道是指引视障人群安全出行的绿色通道、是视障人士出行的方向标,如何把盲道还给盲人?针对发现的问题,柯桥区检察院及时向行政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一方面督促监管部门对区内盲道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对损毁、侵占盲道等行为依法处理,另一方面加强盲道定期维护和管理,确保盲道实现其应有功能。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形成盲道维护常态化管理,并将市政道路以外分属于镇、街、开发区责任范围内的盲道维护管理纳入考核机制,督促加强管理,为盲人解决“出行难”问题。

标签: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