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浙江绍兴:启动乡村博物馆助力共同富裕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21 11:25: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乐雨

图片1.png

  今年初,乡村博物馆建设被列入浙江省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推动乡村振兴、带动文化共富,打造高品质乡村公共文化空间,各地乡间的“土味文化”迎来发展新机遇。

  为留住乡愁记忆、丰富乡村文化、创新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浙江绍兴正式启动“乡村博物馆助力共同富裕行动”,以打造乡村博物馆为载体,巧借博物馆的力量,让更多人共享文化盛宴,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标杆打造。

  启动仪式上, 相关领导为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小舜江村岭下党史馆、绍兴市上虞区岭南乡许岙村许岙战斗纪念馆等10家绍兴市示范乡村博物馆授牌。绍兴市博物馆联盟揭牌仪式和绍兴博物馆与乡村博物馆结对签约仪式举行。来自诸暨市、上虞区、越城区、柯桥区的博物馆代表宣读助力乡村博物馆建设倡议书并作了经验交流。

  承载着“红色记忆”的小舜江村岭下党史陈列馆、沉浸式“入梦”童年的鲁迅外婆家朝北台门陈列馆、凝聚越剧百年芳华的东王村越剧诞生地陈列馆……在绍兴,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乡村博物馆正成为乡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图片2.png

  近年来,绍兴已建成各类乡村博物馆200多个,包含红色印记、非遗保护、乡土记忆、民俗风情等多种主题,场馆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拥有各类藏品2万余件,成为展示乡村文化、活跃民间交流、树立文化自信,促进文旅融合的重要平台。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博物馆规范化、精品化建设,2021年6月,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启动“百家乡村精品博物馆”示范建设工作。年底,评定了10家示范乡村文化博物馆。同时,培育100家乡村博物馆列入绍兴文化旅游“三百工程”。2022年,26家乡村博物馆列入省政府“浙文惠享”民生实事项目,项目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乡村博物馆建设中,绍兴不断探索前进,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用精品博物馆示范引领乡土文化窗口建设”被省文物局作为乡村博物馆建设优秀案例在全省推广。

  “这些成果的取得,源于我们在打造乡村博物馆时坚持突出‘一村一馆一品’的地方特色。” 绍兴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多元的文化基因和厚重的历史积淀是绍兴做好乡村博物馆建设、打造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的坚定基石。

  据介绍,为充分展现博物馆的风采和力量,让更多的人亲近博物馆、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风雅宋——最是宋韵在绍兴”展览、“绍兴市示范乡村文化博物馆推介巡展”等五大系列十五项子活动在全市各地的博物馆相继启动。

标签: 编辑: 周楷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