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从点滴“捞”起 让绍兴美丽大滩“颜值”再提高!

发布时间:2023-08-01 10:53: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叶 金与陈 陈歆恬

微信图片_20230731170706.jpg

  漫步在千年古城、东方水城绍兴的河边,常能看到河道保洁员打捞漂浮物,这些河道垃圾里有树叶、枯枝、水草、尼龙袋、塑料瓶等,该如何分类?分类好后去了哪?昨天下午1点,绍兴市鲁迅小学文源校区一(4)班第三小组和第五小组的队员集中至越城区震元健康园,对园区外围大滩水域,从点滴“捞”起,共同守护这“滩”碧水。

微信图片_20230731170726.jpg

  活动中,小队员们打起十二分的热情,两三人一组,分工协作,默契配合,有的拿着长竹竿网兜,有的撑垃圾袋。对水面上的各色漂浮物及垃圾,大家捞得认真,干得卖力,夏日炎炎,依然不觉得晒和累,“每到夏天,浮藻类水生生物都会疯长,上午就有人来捞过,看到的垃圾比我们想象中少得多!”经过近1个小时的清理,原本就悠悠碧波的大滩“颜值”又有了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731170734.jpg

  绍兴以水闻名,大滩一带风景优美,是绍兴生态环境最佳的理想居住区之一。震元健康园坐落在大滩南侧的草鞋渡地块,水域面积5550多平方米。它是绍兴首个集中医药文化展示、体育健康、餐饮娱乐、户外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中医药健康园区,自4月1日开园以来,已是很多市民闲暇打卡的首选地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731170741.jpg


  据越城区公用事业集团环禹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水上(河道)垃圾主要分为三大类:以白色垃圾为主的其他垃圾、以水草和落叶为主的易腐垃圾、以可乐瓶为主的可回收垃圾。根据垃圾的性质,把水草、枯叶、浮萍等易腐的“软”垃圾与塑料、玻璃、轻金属等“硬”垃圾分舱分桶堆放,这便完成了对水上垃圾标准化分类处理的第一步。

微信图片_20230731170748.jpg

微信图片_20230731170756.jpg


  “从打捞到回收,各环节都严格按标准分类。对水上垃圾进行的这种闭环式分类处理方法,有效解决了垃圾处理分拣耗时长、分类难、综合利用率不高等难题。”来自越城区河道水域管理中心的权威数据显示:绍兴有各类河道6759条,过去,仅越城区每年从河道打捞上来的水上垃圾约有9万吨,而如何科学、高效做好这些垃圾的处理工作,一直是个棘手难题。

微信图片_20230731170805.jpg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9年以来,越城区以鉴湖街道为试点,探索实施“水上垃圾”标准化分类处理。保洁员在打捞河道垃圾的同时,在船上就已经完成了垃圾分类,减少上岸后分类分拣。街道还根据区域划分,设置了3处“水上垃圾”处理中心,真正实现“船上分类、岸上制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随之一一实现。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