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一颗杨梅如何成为富民大产业?看上虞二都杨梅的新玩法

发布时间:2023-06-17 10:01:02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孙良 共享联盟·上虞 李丽 厉嘉琦

  眼下,正是二都杨梅的采摘旺季,在上虞区驿亭镇广袤的杨梅林中,正蕴含着新动力。

  今年54岁的陈岳盛是上虞张家岙杨梅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通过不断钻研,已成为杨梅智慧大棚的“技术顾问”。随着技术的成熟,陈岳盛酝酿了一个大计划。“今年下半年我要引进最新技术,大规模搭建杨梅智慧大棚。”陈岳盛告诉记者,这样一来,就不用“靠天吃饭”,不仅能延长杨梅采摘时间,还能将杨梅挂果率提升到85%。据悉,搭建智慧大棚,是二都杨梅发展的方向,相信用不了几年,大棚杨梅会遍地开花。

  在驿亭镇二都村魏伯阳山的山坳,上虞晶梅杨梅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金美又跟往常有一样,赶赴二都杨梅酒展厅查看装修进度,这里还有一个杨梅蒸馏酒的酿制车间。去年6月,驿亭镇举行“强村共富助农·凤凰领航筑巢”二都杨梅深加工特殊公益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徐金美代表上虞晶梅杨梅专业合作社,与上虞区两新组织红领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阮兴祥和驿亭镇二都村党支部书记宋斌钧签约。杨梅深加工的共富工坊就办起来了。

  “今年杨梅产量非常比往年要高,我们可以将富余的杨梅酿造成杨梅酒,这样就能拉长杨梅的产业线。”徐金美告诉记者,如此一来,就能解决梅农杨梅滞销的问题,让老百姓享受到共富工坊的成果。

  “这就是第一批成熟的白沙杨梅,口感非常好!”“就是现在,拍下就有优惠”“新鲜的杨梅,我们马上打包”在上虞泰山杨梅基地种植基地,主播们在杨梅林下搭起了直播设备,鼓足干劲向广大网友介绍二都杨梅的鲜美。“这是我们首次在政府的帮助下,开展线上直播活动,效果非常明显。”基地负责人姚雅飞介绍,在直播团队的加持下,2000张19.9元的“早鸟票”,短短三天便被“抢”一空。

  驿亭镇作为二都杨梅主产区,种植面积达2.2万亩,年产量1.3万吨左右,主栽品种包括深红种、水晶种、荸荠种、东魁种,其中水晶种曾是清代贡品。在前不久的上虞二都杨梅文化旅游节上,二都杨梅闪亮登场,成为了上虞统一公用品牌——“上虞尚品”的其中一员。活动现场,相关专家向公众介绍杨梅酒活性组分分析鉴定成果及成效;一大批杨梅销售推广合作协议陆续签订。杨梅种植大户们对今年的杨梅销售情况充满信心。“我们要考虑果农的增收,还要打响二都杨梅的知名度。”驿亭镇党委书记马百根表示,“要让二都杨梅走出浙江,走向全国。”

标签:杨梅;上虞;驿亭镇;大棚;专业合作社;深加工;水晶;理事长;智慧;贡品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