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欢乐春节丨听西施故事 弘扬西施文化

发布时间:2019-02-13 11:37: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干婧 郑培庚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 郑培庚)“少伯,你快来一起做汤圆。”元宵节,在一片梅园的小木屋里,一位美丽的夫人站在灶台前,手中搓着冒着热气的面粉。灶台的锅里,飘出粽子特有的清香,她打开锅盖,白糯糯的年糕和形状精致的尖角粽,静静地躺在蒸架上。

  范蠡在木屋门口挂上了两盏红灯笼,又在窗上贴了窗花,忙活完这些走进门,就看见氤氲中的西施,嘴角扬起了幸福的笑容。

  “夷光,今天街上有元宵集会活动,一盏盏红灯笼上都带有字谜,吃完饭我们一起去猜灯谜。”范蠡对西施说道。

  “好,看谁猜得多。”西施打趣着。

W020190212609577954656.jpg

  也许这是人们对西施和范蠡爱情故事最后的期盼,却也是寻常人家过年和元宵节的点滴。

  年味,人们的期盼中,也在人们的习惯里。

  元宵之日,团圆之日。汤圆、团圆果和西施豆腐是诸暨人团圆饭中必不可少的,它们预示着来年的团圆和美。

  梅“独天下而春”,作为传春报喜、激情的象征,从古至今一直被视为吉祥之物。正月十五到西施故里赏梅、品梅,感受新春。元宵节期间,景区还将举行猜灯谜活动。

  另外,在西施故里,“西施”和“范蠡”会从想象走进现实,他们在这送“福”送“财”。

W020190212628698879438.png

  “妈妈,这是‘西施’和‘范蠡’,我知道他们的故事。”小男孩从“西施”手中接过“福”字,对带他来的妈妈黄鲁英说道。“第一次在过年的时候带着孩子来西施故里,让他感受景区里不同的年味,更加了解诸暨的文化。”黄鲁英牵着儿子的手说道。

  西施是中国文化中美的化身,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清晰的传承脉络,西施身上的爱国爱家精神,是诸暨文化的核心元素,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体现。

  “举办这一系列的活动,是为了让游客感受诸暨的年俗文化,同时进一步活跃诸暨春节旅游市场,打造‘好美诸暨’,提升诸暨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促进旅游市场发展。”诸暨市旅游集团品牌策划中心副主任王勉介绍。传承与弘扬西施文化,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做深做强“诸暨·西施”品牌,是壮大文化产业、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

W020190212633616937117.png

  近年来,诸暨市委市政府围绕“讲好西施故事,弘扬西施文化”的发展要求,积极推介西施品牌,提升西施文化内涵,充分运用影视、戏曲、文学作品、微电影等形式,着力推动西施文化的传播力、渗透力。

  诸暨市以项目为抓手,围绕西施殿、西施故里、苎萝山等重点,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现西施文化提档升级。如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以湿地生态环境和西施文化相结合的西施滩公园。坚持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把西施文化元素植入旅游服务当中,大力推动西施文化旅游。如制定了“西施故里,好美诸暨”的宣传口号,将投资4亿元的诸暨大剧院命名为“西施大剧院”,还将诸暨到杭州的通勤高铁冠名为“西施号”,不断提升西施故里的文化软实力。

标签:元宵节;汤圆;故里;范蠡;木屋;文化;年糕;灶台;诸暨市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