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如何提升?诸暨“三持续”方法解开答案

发布时间:2019-06-25 17:17: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自2018年以来,诸暨市按照“群众受益全面、设施覆盖到位、处理运行常态、减量效果明显、资源循环利用”的工作目标,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长效管理。截止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覆盖率、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成功创建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村3个。

持续推进“五个有”建设

  一是有“机构”,出台《关于持续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意见》,完善镇、村“6+X”制度,并成立诸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有“队伍”,村村建立上门收集员、分拣督导员、进仓管理员三支队伍,每日做到“户户收、日日清”;三是“有经费”,安排专项财政资金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日常分类运行补助、设备新增及提升改造补助、示范镇、村创建奖励等;四是“有设施”,公共场所、农户均配置相应规格的垃圾桶,配备适应需求的垃圾收运车,垃圾处理终端正常规范运行;五是“有督查”,实行第三方督查,每月每村抽查10户农户,抽查结果同镇街农村生活垃圾日常分类运行补助相挂钩。

持续做好示范创建工作

  开展示范创建,切出700万专项资金,用于示范村、智能化分类村创建工作, 2018年共有52个村成功创建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村,35个村成功创建智能化垃圾分类示范村,其中,智能化示范村率先启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方式全程管理垃圾分类处理链条,建立垃圾分类大数据智能化、可视化运行管理平台,极大地提升了农村垃圾分类效率;建立农村可回收品收运、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服务体系,优化农村回收网络,引入第三方专业化运营单位,启动“线上交投+线下回收”。

持续营造宣传氛围

  加强媒体宣传,利用传统媒体以及新兴媒体,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典型做法等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充分调动各镇街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性;开展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创作大赛,大赛收到上报作品33件,形式涵盖小品、舞蹈、三句半等,营造了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充分发挥团委、妇联、老年协会等队伍的作用,建立专门的“督导员、培训员、志愿者”队伍,做到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有体系,垃圾分类效果有监督,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水平。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