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盖北镇“两分法”探索垃圾分类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12-12 16:37: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各位村民: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垃圾分类开头难,养成习惯就自然。珠海村垃圾分类收集时间……”天蒙蒙亮,盖北镇珠海村的上空传来一阵喇叭声,这是该村垃圾分类收集开始的信号。

  “为了让村里的新居民和老人都能听懂,我们特意设置了普通话和方言两个版本的垃圾分类宣传语。”盖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下旬起,盖北镇率先在珠海村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改变原先单一靠村民自觉的模式,将村域内所有大型垃圾桶收回,每家每户分装入户垃圾桶,派专人分时段、分类别上门收集。夏令时,每天早上6时至9时,冬令时早上7时至10时,上门收集绿桶内的可烂垃圾;下午1时至4时上门收集灰桶内的不可烂垃圾。“若发现有村民存在垃圾分类不到位情况,我们的收集员会对其进行指导。”

  在珠海村可以看到每户村民家门口都放置着“两分法”分类垃圾桶,桶身上标注着户主的姓名,桶盖上还贴着垃圾分类“两分法”指南,用图片和文字的形式清晰表明可烂垃圾和不可烂垃圾,方便村民认知。

  为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试点工作开展前,该镇对村主职干部、垃圾分类收集员等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各妇女组长挨家挨户上门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单,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同时,发挥教育阵地优势,在珠海村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课堂,通过孩子向家长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垃圾分一分,生活美十分。近月来,盖北镇通过制作宣传标识,开展专题培训会议,举办生活垃圾分类趣味活动等措施,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教育引导农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不断提高群众的分类意识,改善农村垃圾“出口”问题,持续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建设美丽乡村,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盖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加大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逐步推广,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将结合“绿币计划”,通过积分的方式,对垃圾分类较好的农户进行奖励,打造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以巩固垃圾分类成果,促进资源有效利用,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打造美丽乡村,共建宜居家园。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