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诗人部落:构筑文学之城的江南诗意

发布时间:2019-01-07 09:24:41 来源:绍兴晚报 周能兵

wb09XW09C107b003.jpg

绍兴诗人部落在新昌集体采风

  有诗便会有精神家园,有远方才会有不灭的理想。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因为有诗和远方,才显得“云蒸霞蔚”“英气勃发”。绍兴诗人部落举着诗和远方的火炬,穿行在稽山镜水之间,让诗意流淌在家园之中,如同文学之城中一条奔流不息的清溪,呈现出迷人秀丽的景象。

  十年百人 诗意袅绕绍兴

  “今夜我要把对一座城市的热爱

  全部倾泻出来

  就像雨水 把内心的热爱

  倾泻在大地上 倾泻在道路和河流”

  2008年10月的秋夜,桂子飘香,秋风习习。绍兴一批诗人相聚在一起,谈诗、谈绍兴、谈理想也谈远方。中国作协会员、著名诗人东方浩建议,建一个诗社,创建一个绍兴诗人部落,让诗人能更好地互相交流,培养本土诗人,让诗歌创作成为绍兴城市文学创作中最活跃的力量。东方浩的建议得到诗友们的赞同,一个名为“绍兴诗人部落”的QQ群立即建起。随后,“绍兴诗人部落”微信群也很快建起。从此,绍兴本土诗人之间的交流翻开了新的一页。

  十年时间,不长也不短。绍兴诗人部落从呱呱坠地到迎风而长,一步一个脚印。

  2009年上半年,一份自筹资金创办的《绍兴诗刊》应运而生,绍兴诗人部落从网络平台开始走向纸质平台。从此,一首首散发着墨香的诗歌,从这里飞向全市,飞向全国。“《绍兴诗刊》先后出版了11期,前7期为纯民刊,后4期以《野草》增刊的名义出版。作为民刊,由民间自筹资金出版。在作为《野草》增刊之前,《绍兴诗刊》自创刊至休刊,先后为本土诗人提供了323人次的作品发表。”《绍兴诗刊》策划东方浩说。

  与此同时,一个个诗会应运而生,一次次采风活动举办得有声有色。从“2010新年诗会”开始,仅“新年诗会”就已连续举办9次,成为绍兴当地的一个响当当的文学品牌。端午诗会、中秋诗会以及诗歌沙龙、诗歌研讨等等,既是诗人们交流的重要载体,也成为绍兴亮眼的文化活动之一。

  会稽山水秀天下,自古越州连九州。绍兴是著名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历代诗人吟咏不绝。绍兴诗人部落也因热爱这座城市,不断吟咏着绍兴山水,传承着绍兴千古诗风。近年来,绍兴诗人部落与市作协诗歌创委会共同组织了“新诗人重走唐诗之路”活动,沿着“浙东唐诗之路”,先后走进沙溪、巧英、沃洲湖、任家村、小将、回山、下王、仙岩、贵门、金庭、崇仁古镇、南山湖、小崑、谷来、祝家庄、东山、平水、福全等地进行采风活动,并创作了上千首歌咏绍兴山水人文的诗歌作品,让诗意一直袅绕着绍兴。

  “绍兴诗人部落,从当初十几人很快发展起来,现在已有117人,并且老中青相结合,还有许多‘90后’‘00后’,说明绍兴诗坛后继有人。”东方浩说。

  延古续今 构筑诗人群体

  绍兴是中国诗歌的发源地之一。中国最早的诗歌残句、抒情诗、二言诗、译诗,都诞生在这片土地上。从中国的山水诗到玄言诗,一直到中国新诗,诗歌始终滋润着绍兴的历史文化。

  绍兴本土出现了谢灵运、贺知章、陆游、王阳明、王冕、杨维桢、徐渭、秋瑾、鲁迅、陈梦家、刘大白、魏金枝等一大批中国诗歌大家,聚集了王羲之、孙绰、谢安、戴叔伦、朱放等众多迁居与隐居者,李白、杜甫、元稹等大批诗人也蜂拥而至。诗人群体栖居在绍兴,让绍兴在中国诗歌长卷中形成光彩夺目的诗意现象。

  “绍兴自古诗歌群体很多,如东晋的南迁群体,南北朝的高僧隐士群体,唐代的联唱群体,元代的遗民赋词群体,明清时期的龙山诗巢、江东诗社、越中七子社、泊鸥吟社等,还有近现代革命群体……这些越地的诗歌群体完成了诗歌史上具有影响的诗歌活动,诸如:兰亭雅集、大历唱和、元和唱和、长庆唱和、宋遗民赋词……对越地诗歌的延承,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历史上涌现了一大批优秀诗人。”曾任《绍兴诗刊》主编的何玉宝说。

  “当代绍兴,也出现过许多诗人群体,如星期三诗社、太阳石诗社等诗人群体,在社会上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新世纪以来,绍兴本土主要有两个新诗写作群体,即绍兴诗人部落和嵊州长乐的剡西诗社,分别编辑出版《绍兴诗刊》和《剡西》诗刊两本民间诗刊。另外,还有以写律诗为主的越州诗社、诸暨白塔湖文学社。这些诗歌群体,激活了绍兴的诗歌环境,形成了集体力量,对绍兴诗歌创作产生了积极作用。”何玉宝说。

  以“绍兴诗人部落”为主体的诗歌群体,既延续了绍兴诗歌的优良传统,承接了诗歌文脉,拓展了现代诗歌的内涵,对绍兴诗人的成长与作品传播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江南意境 百花园里花似锦

  “十年不过一梦,不过是让一朵桃花的容颜消瘦了几分”,但十年,也让绍兴诗人部落形成了自己的影响力,写出了绍兴的江南意境,使绍兴诗坛的百花园里一片繁花似锦。

  绍兴诗人部落首先在国内外形成了强大阵势和气场。绍兴诗人部落在泰国《中华日报》、加拿大《海外诗刊》及国内的《诗歌月刊》《诗江南》《黄河诗报》《天津诗人》《有巢》《淮风》《华夏文坛》等刊物进行了数十次集体展示,累计展出283人次。绍兴诗人部落成员在《品位·浙江诗人》频频亮相,在《诗刊》《人民文学》《星星》等中国权威的刊物上不断发表作品,涌现出东方浩、何玉宝、刘汉杰、桑子、若溪、边建松、韩秀山、裘国春、麦秸、罗洪良、望秦、邢荣标、张夏琴、利子、潘丽萍、山河、钱益飞、金晓明、黑麒等一大批诗人,使绍兴诗歌百花园里,繁花似锦,诗意如春。

  作为当代地域文学的一个标签,“绍兴诗人部落”群体形成的地域写作特色十分明显,尽管绍兴诗人的写作呈多元化、个性化现象,但越地语言、江南文化意境是绍兴诗人身上最明显的烙印。东方浩认为,绍兴诗人受到绍兴历史文化的滋养,在灵秀的江南山水中生活,以绍兴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和故乡等为题材,是绍兴诗人近年创作的一大写作特色,形成了绍兴诗歌的江南意境,使绍兴诗坛群体形象鲜明,成为传承绍兴诗歌文脉活的溪水。

  绍兴诗人部落,被称为是一个“驰骋在烟雨绍兴中的部落”。著名诗人、省作协诗歌创委会主任张德强认为,新世纪十余年绍兴诗歌的兴盛,得益于绍兴诗人部落的兴起和活跃。在江南阴湿的大冬天里读诗取暖,如沐春风,绍兴诗人无愧于谢灵运、贺知章、陆游等乡贤创建诗词之乡之美誉。在文学先贤们的人格精神和作品魅力的潜移默化下,绍兴诗人潜心于生活的底层,探索着文学之真谛,艰苦磨练着写作技能,力求无愧于鲁迅故乡人。


   



标签:绍兴;诗人;文学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