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九价HPV疫苗预约现场太火爆!

发布时间:2019-03-02 10:18: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任科青 张青

微信图片_20190302101638.jpg

  众人期盼的九价HPV疫苗终于进入嵊州了,根据安排,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剡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月27日下午正式开始预约,预约的名额各为60个。

  消息发布之后,咨询的电话被打爆了,为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预约现场要求本人或者监护人现场排队,先到先预约,不少符合条件的女性或其父母当天6点就排上了队,两家中心的领导已早早做好应急预案,防止群众因排队而起纠纷。考虑到来的很多是父母为女儿预约,年纪较大,工作人员引导他们到会议室按顺序坐下排队,并提供开水等,对前来排队或咨询的群众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劝导工作,中午亦不休息。

  下午2点正式开始预约,嵊州市卫生健康局、市疾控中心相关领导也到现场指导。群众凭拿到的预约号依次预约登记,预约秩序井然,群众们也感到非常满意。

  本次现场预约不到或者不在年龄段怎么办?

  关注健康嵊州或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待下一批次的预约接种信息。

  除了九价HPV疫苗,你还有其他选择。目前,嵊州市除了九价HPV疫苗,另外还有二价和四价HPV疫苗,适龄女性可按照需求进行预约接种。

  备注:“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

  接种常见问题答疑

  接种过二价或者四价HPV疫苗之后还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吗?

  回答:不建议。据现有的流行病学证据,二价、四价HPV疫苗可预防84.5%的宫颈癌(这部分宫颈癌主要由HPV16、HPV18型两种病毒引起),九价HPV疫苗则可在此基础上再提高15%。美国2014年九价苗上市后,的确出现过重复接种的情况,迄今为止并未观察到重复接种导致的严重不良反应,但同时也未观察到有效性方面的显著提升。目前,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对于重复接种的态度为“不支持”。

  如果已经打了一针二价或四价HPV疫苗,后面两针能接着打九价HPV疫苗吗?

  回答: 不建议,疫苗制备工艺不一样,建议打同一个系列。

  HPV疫苗对于已婚、已育、有性行为的女性有效吗?

  回答:有效。HPV疫苗可预防HPV感染及相关疾病,只要接种时未感染相应型别的HPV,就可进行接种。因此即使已婚、已育或有性生活,也同样可以接种疫苗。

  什么人群不能接种九价HPV疫苗?

  回答: 对HPV疫苗中的任何活性成分、辅料过敏的人; 孕妇或者计划怀孕的女性;疾病感染急性发作者;男性;近期使用过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者。

  打完疫苗多久之后,可以怀孕?

  回答:建议间隔3-6个月之后再怀孕,打算备孕的女性请提前做好准备。

  接种后怎么知道是否免疫成功?效果可以维持几年?

  回答:目前没有对个人开展检测HPV血清抗体的服务。根据国外临床试验的结果,16-26岁女性接种完3剂HPV疫苗1个月后,针对疫苗包含的9种HPV型别的血清抗体阳转率为99.6%-100%。

  目前研究数据显示,二价和四价疫苗上市已经超过十年,接种人群的抗体水平依然维持在高水平。而2014年上市的九价疫苗,在对于16-26岁人群的研究显示,血清抗体在疫苗接种后第5年依然维持阳性。

  注射疫苗后,可以不进行宫颈癌的筛查吗?

  回答:不行。虽然接种HPV疫苗可以大大降低女性患宫颈癌的风险,但仍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进行宫颈癌的筛查,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HPV疫苗接种费用可以列入医保报销吗?

  可用医保个人账户或家庭共济历年余额进行支付。

标签:疫苗;预约;接种;宫颈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嵊州;女性;鹿山街道;血清抗体;重复接种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