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稽山新语 | 爱上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5-15 10:57:29 来源: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190515105632.jpg

  博物馆是一个冻结时间的文化机器,通过各式各类的博物馆,如美术的、历史的、自然的、科学的,让我们观察到一座城市前生今世的种种面向。所以,博物馆是城市的文化标志,是文化遗产的集中展示地,它不仅是历史文化教育机构,还是旅游者了解当地文化最适合的场所。绍兴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在深化文旅融合,重塑城市文化体系中,提升博物馆的品味和质量,建设更多更丰富的博物馆,倡导“爱上博物馆”,应是题中之意。

微信图片_20190515105531.jpg

  爱上博物馆,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博物馆。大众的、专业的、永续营运的、照料文物的……如果以一句话说明,我以为博物馆是和学校不一样的教育机构。与专业教育不同,博物馆的教育、教化具有社会化、辅助性、休闲性、业余知识型等特点,它具有明显的业余色彩,又没有严格的学习时限,更没有苛刻的知识考核,让观众以特殊高雅的娱乐方式,在学习知识中得以休闲。同时,博物馆也具有文化传承功能,通过有效的收藏工作,完成对历史见证物的征集与保护,通过科学的研究工作,传播于当世,传承于后世。博物馆还具备观赏消费功能,作为旅游业重要的人文景观和不可回避的旅游资源,对游客具有挡不住的诱惑,是旅游业和游客实现观赏需求的重要平台。通过博物馆的藏品以视觉和听觉等多种感官的感受而获得精神上的享受。 

微信图片_20190515105546.jpg

  爱上博物馆,就要有更多更丰富的博物馆。国有博物馆无疑是发挥博物馆功能的主力军,而非国有博物馆则是博物馆体系和博物馆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用规划、政策和热情去引导和激活民间力量,以国有博物馆引领和牵手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非国有博物馆在藏品特色、社会关系及运营管理的灵活性等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特别是在馆藏品的收集与入馆程序、时间等方面有着更大的机动性,可以繁荣艺术品收藏、展示、拍卖、交易市场,满足群众多种精神文化的需求和休闲消遣的需要,在博物馆大家族中独具个性,具有特殊的魅力。正如国家著史永远只是历史记录之一种,丰富多样的民间记忆也是重要的文化基因一样,应该大力鼓励民间收藏,大力发展非国有博物馆,培育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和文化遗产传承意识,才能真正将历史遗产转化为文化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515105609.jpg

  爱上博物馆,就要深入挖掘博物馆的文化旅游内涵。一方面要实现展览特色化。博物馆要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不断创新陈列展览的内容、形式、手段,增强展览的文化知识内涵和科技含量,实现知识性、教育性与观赏性、趣味性、体验性的有机统一,实现展览内容、题材、风格和载体的丰富多样,使展览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另一方面要突出互动体验,博物馆应改变以“物”为中心的认识,转变为“以人为本”,用丰富多彩的文化精神成果,全方位服务社会,满足大众,焕发活力。以体验型的设计理念,打造个性化的体验项目,满足观众的多样化和多层次需求。再是要提高服务质量。博物馆应树立“观众第一”的信念,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均要考虑方便各类参观者,尽力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这不但要优化讲解服务,还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展出环境,使参观者有良好的视觉和心灵感受,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在绍兴全面梳理古城功能,把“古城让给世界”的大背景下,我们倡导“爱上博物馆”,愿走进博物馆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常态,让博物馆经济成为绍兴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地的新亮点。

微信图片_20190515105508.jpg

  (文/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


标签: 编辑: 周楷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