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割裂的母女情如何弥合 绍兴法官一句话破开僵局

发布时间:2019-05-14 11:13:33 来源:绍兴日报 裴金红、周梦琪、孟斌瑞

W020190514353269451490.jpg

  图文无关

  “妈,我们以后一定常回家看你。”5月8日下午2点多,68岁的徐彩云怎么都没想到,她和30年形同陌路的女儿,居然等到了和解的一天。听着女儿叫了“妈”,她感动得热泪盈眶,上一次听到女儿这样叫她,还是在她11岁那年。

  母告女:血缘至亲似路人

  这是一个长达30年的亲情故事。

  1979年1月,徐彩云嫁到绍兴市越城区皋埠镇不久,生下女儿马晓青。但这段婚姻只持续到1990年,也就是马晓青11岁那年。当时,在法庭主持调解下,双方协议离婚,由男方承担女儿的教育、抚养责任。正是这纸民事调解书,彻底割断了母女之间的亲情纽带,此后双方之间再无往来。

  不过,母女二人还有未解的结。5月7日,徐彩云委托弟弟走进越城区人民法院皋埠法庭,一纸诉状将女儿告上法庭,要求她承担一部分赡养责任。马晓青无法理解母亲的举动,她非常生气:“她从未对我尽过抚养义务,我是爸爸养大的,凭什么我要赡养她?”

  其实,这也是无奈之举。2012年,徐彩云就被鉴定为智力残疾四级,靠弟弟照顾起居,虽有低保和残疾补贴,日子过得依然紧张。“说是让女儿养后半生,其实是想女儿回家看看。”马晓青的舅舅这样解释这张诉状。

  立案人员觉得这起纠纷调解可能性很大,便将案子引流至家事审判法庭进行诉前调解。没想到,到了调解室,矛盾不但没解决还升级了。马晓青当场回绝了舅舅提出的回家看看母亲的建议,她说自己也很困难,无力负担母亲的赡养费,还表示这辈子都不会认母亲。

  这样的场景很棘手。如何让30年不曾说一句话的母女重新开口,调解员童国良想了一夜。

  破僵局:30年恩怨终化解

  第二天,童国良又把双方当事人约到法庭。一走进法庭,双方很尴尬,见面都低头不语,气氛到达了冰点。怎样打破僵局?一个突破口出现了。

  童国良留意到马晓青走路一瘸一拐,细问下才知道她腿上有伤,还打着钢钉。“有几个父母是真的不心疼儿女的。”童国良借着马晓青的腿伤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后来童国良又让马晓青的舅舅拨通徐彩云的手机,做她的思想工作。

  “你看,女儿受着伤不容易,您要是把女儿告到法院,她在外人和孩子面前不是抬不起头吗?”童国良分析说:“一旦立案,你们母女将永远反目,到时候真的是覆水难收!”紧接着,童国良又趁热打铁跟马晓青说:“你妈妈在你11岁后虽然未曾抚养你成人,但毕竟十月怀胎把你生下来。如今老人年岁已高,赡养老人是我们做儿女的责任和义务。你现在也为人母了,总要为孩子做个榜样吧!”

  一来一去,大家态度都缓和了。徐彩云在电话里一直追问起女儿为何受伤。感受到母亲的关心,马晓青的心也软了下来。见事情有了转机,童国良又跟马晓青的丈夫聊起来,他劝二人说:“母女关系血浓于水,有什么错失总可以慢慢弥补。”

  最终,马晓青的丈夫打破了僵局。他说,妻子受伤,还有老父亲要赡养,两个孩子要读书,家里也很困难。“但我们愿意先支付一部分赡养费,以后再慢慢增加,逢年过节也会去探望妈妈。”马晓青也同意了丈夫的建议。  

  “家和万事兴。”看到这一幕,一旁的舅舅喜极而泣。30年来,他当了无数次“和事佬”,只盼望两人点个头、认个亲,都没有成功,没想到现在母女俩终于和好了。徐彩云在电话那头听到女儿的声音,也高兴得抽泣起来。就在刚刚过去的母亲节,马晓青与丈夫也通过电话问候了母亲。

  大家由衷地为这样的结果高兴。“三十年母女相认,这无疑是最好的母亲节礼物。”调解员童国良说。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