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未名湖畔 9尺水袖舞起来

发布时间:2019-05-22 10:18:13 来源:绍兴日报 王薇 张钢乐

微信图片_20190522094428.jpg

  “记得草桥两结拜,同窗共读有三长载……”5月20日晚,北京大学双创中心阶梯教室越音缭绕。当晚,越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傅(全香)派传人陈飞受北京大学团委、北京大学研究生会邀请,以“赏析越剧魅力,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在这里和北大学子畅聊百年越剧。据悉,该活动为“燕园寻梦”北京大学首届校园戏曲节的十大活动之一。

  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陈飞介绍了北大与绍兴深厚的历史渊源,百年越剧的发展历程,傅派艺术特色和经典剧目,以及自己从艺30余年的心得体会等。“越剧从绍兴的农村起步,最终成为影响深远的全国第二大戏曲曲种,历经风雨百年,有着旺盛的艺术生命力。”陈飞深情地讲述,北大学子认真地聆听。

微信图片_20190522094433.jpg

  现场,陈飞与北大师生共同赏析了经典名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楼台会·记得草桥两结拜》唱段和越剧电影《情探》片段,还献上了其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所认证的9尺长水袖表演,赢得现场学子的阵阵掌声。“虽然我是北方人,但是从小就很喜欢越剧,有幸能在校园里见到名家,聆听她的分享,觉得很兴奋。”北大中文系学生许元昱在听完讲座后说。

  不少学生也表达了对越剧之乡绍兴的向往。陈飞不失时机地向大家介绍了绍兴的人文与风光,并邀请师生有机会一定要到绍兴坐乌篷船、听越剧,感受江南水乡风情。“在高校传承并弘扬戏曲艺术,既是校园文化建设和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传播越剧艺术、推介宣传绍兴的有效途径。”陈飞表示,希望越剧未来有更多机会走进高等学府,吸引年轻戏迷,推动越剧传承。 

  据了解,北京大学首届校园戏曲节历时近一个月,设有戏曲专场展演、戏曲游园汇、名家讲座、戏曲晚会4个板块10场活动。

标签: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