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邱忠海:身怀绝技 起“武”弄清“影”

发布时间:2019-06-01 10:24:4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郑培庚 王淋玲

  “习武是毕生的爱好,摄影是吃饭的家伙。”邱忠海出生民间武术世家,也是一位摄影大师,行摄游走虞山舜水。在过去的四十多年里,他一边传承武学精髓,一边记录人文风情,以“武”会友,以“影”结朋。

  出生民间武术世家

  在小越镇海燕照相馆见到邱忠海时,他正忙着在后院里侍弄花草,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待到入内一探,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原来小小的天井内竟藏着许多优秀的摄影作品和造型雅致的木雕摆件,曲径深幽,别有意境。而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那两排伫立在窗台前的练武器械,刀枪剑戟,棍棒绳鞭,往日里只能在电视剧中见到的十八般兵器,就这样闯入眼帘。

  谈起自己的习武史,邱忠海说,这还得从他的父辈讲起。1958年,邱忠海出生在驿亭五夫,父亲邱纪成是一位艺理精深的民间硬气功拳师。“我父亲从小跟随祖母在江西生活,13岁那年,他有幸拜江西国术馆总教头沈铁皮为师,6年来潜心习武,对小红拳、春秋大刀、绳镖、硬气功和接骨疗伤医术颇有心得。”此后,邱忠海的父亲回乡组建了80余人的“浙江新胜武术杂技团”,任团长兼舞台总监,终年奔波于江浙两地演出。每逢节假日,还会去部队、学校、乡村义演。

  1954年,杂技团因故解散,父亲又购买了一艘红头樟木船,开始为群众医治武科跌打损伤。行医期间,他乐于助人,常对贫穷者或付不起医药费者免费治疗。1970年,邱忠海全家到六一大队插队,因生活艰难,父亲只得变卖武术器械补凑开支。“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是一个痴迷武学之人,他时常告诫我们兄妹‘江湖讲礼,武术讲义,子女讲孝’,习武之人最终练的还是武道,人品、道义、孝信比功夫更重要。”邱忠海说。

  自幼苦练基础武学

  在邱忠海的童年时光里,每天早晨与父亲一起扎马步、练打拳是他这辈子最难忘的画面。“那时候,我还小,不懂什么叫武术,只是天天跟着父亲练习基本功和各种步法、拳脚,也是从那会儿开始,我知道了什么是拳、掌、勾,什么是弓、马、仆、虚、歇。父亲当时对我还比较严厉,也许是希望我可以继承他的衣钵。”邱忠海说,记得有一次,父亲叫他练小翻,每当自己翻不过去的时候,父亲就会拿根长鞭子抽他,看得母亲格外心疼。可见他做动作胆怯时,父亲又会宽慰他,“头顶蓝天,师傅在身边”,没有什么好怕的。

  那些年,练武受伤也是家常便饭,刚开始耍九节鞭、三节棍等一些软器械的时候,邱忠海常常把自己打得浑身上下全是乌青,就算练习棍棒也时常伤到自己,却从不喊苦、喊累。他记得当时最严重的一次受伤是在14岁,那天父亲让他在木桩上练倒立,不料途中身体失了平衡,意外掉落在地,造成手臂严重骨折,整整休养了大半年。“虽然当时父亲嘴上没说什么,但却急得红了眼眶。事后,母亲就说练武实在太苦了,不同意我走父亲的老路,可那时候,我已经喜欢上了武术,所以伤好之后,又接着继续练武。”

  邱忠海说,其实每个练武的人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从最开始的喜欢,到苦了不想练,到一段时间后又重新拾起,慢慢地就会对练武有一个全新的认识。那时候,就算没有人监督,你也会自己苦练。

1559347210435_5cf1c00a159bb8144ed9355b.jpg

  结识知己创办武馆

  1975年,17岁的邱忠海被分配到小越供销系统服务行业,因新奇摄影艺术,他主动要求到照相馆工作。“那时候的照相馆名叫‘流芳’,里面只有一个从上海来的老师傅专门负责拍照,我就跟在他的身边做学徒,当时觉得摄影是件很稀奇的事情,对于怎么在暗房里洗照片更是好奇得很。”半年后,供销社派邱忠海到杭州、萧山等地的照相馆培训学习,很快,他就得心应手了。于是,在上世纪80年代供销系统转制后,他毫不犹豫地承包下了这家照相馆。

  参加工作,邱忠海依旧保持着每天爬山、打拳的习惯。1976年的一天,他在锻炼的途中,结识了同样喜爱武术的体育教师陈百成老师。于是,相见恨晚的两人便经常在一起切磋武艺,交流心得,拳艺与日俱进。此后,邱忠海和陈百成还一起参与了县首届武术比赛和县棉纺厂、职技校、丝绸厂等武术巡回表演和培训活动。1982年,上虞成立武术协会,两个喜爱武学的年轻人立刻加入其中,陈百成任副主席,邱忠海任委员。

  80年代,动作电影《少林寺》在内地公映热播,精彩的打斗场面令两人看后热血沸腾,同时也萌生了办武馆的想法。1993年5月,两人终于创办了当时上虞的第一家武馆“上虞市武术辅导中心”,消息一出,立刻吸引了众多武术爱好者报名参加,短短三年,就培训学员200余人。“当时,我们还聘请了少林寺弟子和省警察学校的武术教官前来授课,我和陈老师也自编功力拳,教学生散打。”

  传承武学摄影添趣

  习武多年,邱忠海运拳行云流水,刚柔相济,一招一式,进退轻灵,周身相随,内气充盈,既精春秋大刀、小红拳、太极拳,又精绳镖、硬气功等绝技。2008年,上虞举办迎奥运“武之魂”专场晚会,邱忠海与陈百成受邀表演《钉山打石》硬气功。当重达200多斤的大石在胸口猛然砸碎,但邱忠海却毫发无伤时,立刻收获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众所周知,硬气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它根植于中华大地,有着质朴无华的民族性格和浓郁的乡土气息,是武术的一种独特形式。邱忠海自幼跟随父亲练习硬气功,神形兼备,以意引气,以气发力,暗劲外顶,可谓绝技。2015年,他的武术表演《硬气功》荣获“美丽水乡·放飞梦想”第二届绍兴市“全民大舞台”才艺秀总决赛金兰花奖。同年,邱忠海还被评定为第四批绍兴市上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体育游戏”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随着年龄的增大,家人都不赞成再做一些危险性的表演,但年近六旬的他不以为然。平时除了继续习武强身,还常爬山练练太极拳,与陈百成老师切磋一二。经营照相馆的他还喜欢上了艺术摄影,闲暇之余,最爱背着相机外出采风,行摄游走虞山舜水,用镜头定格民俗风情,用快门记录人文历史。邱忠海说,习武会是他一辈子的爱好,摄影也是他吃饭养家的行当。“今后有机会,我想让自己的小外孙也练练武术,强身健体,磨炼意志,接着传承好咱们的中国功夫。

标签:习武;父亲;武术;照相馆;摄影;气功;民间武术;游走;虞山;上虞 编辑: 周楷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