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一张暂住证揪出一个“偷手机贼”

发布时间:2019-09-06 16:26: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娜

  吕龙灿是诸暨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今年57岁,从事公安工作35年了,一直以来奋斗在基层第一线,工作兢兢业业,热心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忠实履行着作为一名社区民警的职责。

  工作中,吕龙灿一直坚持亲力亲为,除了值班处警,其余时间基本上在办公室里看不到他的身影,而是选择到管辖的片区里去走走转转。在社区工作中,特别是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服务方面,吕龙灿有自己想法和思路,积累了一系列丰富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经验。定期开展走访排查活动,严格落实流动人口登记、注销、办证制度;强化出租房屋管理,消防安全隐患检查;注重人口管理与实战的有机结合,敏锐治安,敏锐观察、敏锐发现,随时随地随机收集各类信息,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都能观看到吕师傅奔波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为社区的安定与和谐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9月4日,吕龙灿像往常一样去辖区企业走访,当给走访到一家袜厂,发现有一名前一天刚来的外来务工人员,就打算为其办理暂住登记。但在核查人员身份信息时,吕龙灿发现新来的小伙子杨某曾有盗窃前科。与此同时,厂长在和吕师傅聊天过程中说道,前一晚厂里有工作人员的手机失窃。这引起了民警的警觉。

  经过了解详细情况,吕龙灿得知,原来手机失窃的是厂里的一名烧饭阿姨。9月3日傍晚4点多,江阿姨去食堂做饭时,顺手将手机放在了大厅的凳子上,等到晚上7点半做完饭想去拿手机时却发现手机不见了。

  吕师傅不动声色,先向值班所领导汇报了该情况,刑侦中队民警立即展开侦查。通过调取厂里的视频监控资料,发现案发当日傍晚,杨某在大厅门口逗留了许久,存在重大嫌疑。于是将其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过审讯,小伙子杨某对偷手机行为供认不讳。据杨某交代,今年25岁,9月3是他去袜厂上班的第一天,当天傍晚5点多下班路过大厅时,眼尖的他发现大厅的凳子上放着一只手机,顿时眼红,因手头结局,就想要占为己有,转卖出去换钱用。之后,他在大门口徘徊了半个小时左右,见一直没有人出入,就偷偷将手机藏起带走。因为心虚,杨某没有直接回宿舍,而是将手机藏到了离厂2公里以外的桥洞下面的石头缝中,然后若无其事地回宿舍睡觉了。可万万没想到第二天因为一张暂住证就败露了自己的盗窃行为。

  目前,杨某因涉嫌盗窃被诸暨警方予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流动人口的流动,在很大程度上处于无序状态,来源广泛,流出地多,其来去行踪不易掌握,且成份复杂,良莠不齐。正是因为社区民警吕龙灿缜密的排查工作,及时对外来人口进行信息采集登记,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信息“完整、准确、鲜活”,才能在案发第二天准确及时的提供线索,在打击防范违法犯罪中体现出实效。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