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这支民间救援队多了新使命

发布时间:2019-12-30 14:23:06 来源:越牛新闻 金国炳

W020191229654549437228.png

  民间救援队,一群在灾难现场逆行的人。12月29日下午,绍兴市民间公益救护协会会员大会暨绍兴市九龙人防救援队改组成立大会在市人防办会议室举行,民防九龙救援队自此有了新的名头——九龙人防救援队。改组后的队伍组织架构发生了变化,将变成了一支多元素的救援先锋,更好地服务政府和社会。

  绍兴市民间救援队伍作为绍兴市政府应急救援力量的有益补充,在老人走失、落水急救、尸体打捞、深山搜寻、防震减灾演练培训、马拉松护航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以民防九龙救援队为例,自2015年10月筹建成立至今,该队共组织各类公益活动283次,其中救援任务123次,出动人员6000多人次。特别是今年,据统计,2019年,他们参加了救援任务将近40次,有山地救援、水域救援,也有本地救援和跨区域的支援救援,还有民间救援队的协同救援、协助公安部门开展的水下打捞任务。

  爱“救”在身边,据介绍,这支队伍从成立之初的10名队员,发展到现在拥有正式队员55名、预备队员20余名。“我们将继续对全体队员执行动态管理,实行出勤积分制度,对每次参加救援、保障和培训的人员做好登记,对无作为的、沽名钓誉、混进来看热闹的人员严格实行清退。”九龙人防救援队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还了解到,这些怀揣着为社会服务的公益信念的“无名英雄”们,都十分低调,救援只是他们的志愿服务,不求回报。生活中,他们大多数都有正式的职业,一旦灾难发生,组织召唤时,他们便会一次又一次地出发救援。

  省应急厅地震局处长叶建青、副处长包军强等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省内杭州、温州等和上海等地多个救援组织派代表和专家前来参加。会议还表彰了今年在救援过程中有突出表现的队员。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