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这块毛巾真神奇 遇到细菌会“脸红”

发布时间:2020-01-10 10:47:5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佳 通讯员 杜珊珊

1578621260291_5e17d94c159bb83f7200536b.jpeg

  “当接触的油脂、汗液或细菌污渍达到一定量,蓝色条纹就会迅速变红,提醒用户该清洗毛巾了。”1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柯桥区科技园的绍兴纤蓝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在研发者之一的沈海明的演示下,见证了一块毛巾的神奇“知觉”。

  这条看似普通的毛巾,“认污”灵敏度非常高,只见沈海明摊开一块毛巾,往上面喷洒脏水,毛巾上面的蓝色条纹立马变红;紧接着,沈海明又往毛巾上喷洒清洗液,变红的条纹又逐渐恢复蓝色。原来,毛巾的“感应区”——纹图案中含有一种藻类植物萃取物,可以“感知”毛巾的清洁程度,通过对感应灵敏度和变色效果的设计,实现“遇污变色、去污复原”。“这样一来,使用者就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细菌。”沈海明说。

  “国内用户的毛巾更换频率比较低,主要是因为对细菌没有直观的感受,如果眼见为实,或许能改变用户的生活习惯。”沈海明向记者展示一组数据,使用3个月的毛巾,每平方厘米的菌落数量超过300多万。在国内,年人均毛巾消耗量仅为1.2条,而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年人均毛巾消耗量则达到六倍。

  如何让毛巾“说话”?沈海明和朱文斌两个85后青年萌发出将植物的“感知力”运用到纺织品上的想法。从大量文献查阅到各类天然提取物的近千种测试,从研究分子结构到萃取植物成分,从生物分解试验到皮肤环境模拟,通过一年多的时间,这款生态感应毛巾终于应运而生,并于去年批量生产。

  “目前年销售额已达到300万,我们正在做横向的拓展研发,将生态感应技术衍生到家纺、内衣袜及相关婴幼儿产品等领域,打造高科技纺织技术的孵化平台,让更多人注重纺织健康理念。”沈海明说。

标签:毛巾;沈海;细菌;研发;条纹;汗液;纺织科技;污渍;科技园;知觉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