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共建美好绿色校园

发布时间:2022-12-03 10:55: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晨潇 傅建平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学校建设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学校的管理、教学、服务等环节中,培育绿色文化,不断提升绿色学校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强化顶层设计,建设美丽校园

  学校高度重视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将绿色学校建设纳入学校重点工作、纳入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成立了校长书记任组长的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制定了绿色学校创建方案,形成了绿色学校的制度体系,建立了统筹协调机制,扎实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学校先后获得绍兴市城市节水管理先进集体、省级节水型单位。

  学校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中,坚持“生态、人文”的理念,校园建筑设计新颖、雅致,注重绿色理念,如学校镜湖校区图书馆建筑全部采用绿色环保的清水混凝土。景观带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多层次、多样化设置绿色视觉空间。一院一品文化走廊、大运河石碑文化长廊、耕读传家展览馆,充分体现了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水平。着力提升环境文明卫生,以校门、主干道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改造卫生设施,完善了环境卫生保洁精细化管理。

微信截图_20221203105233.png

  校园环境建设坚持“生态、人文”的理念

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生态文明教育

  学校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教学和研究。出台了《关于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融入生态文明教育的通知》等文件,把学科教育、课堂渗透、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贯穿其中,引导大学生提升保护环境的意识,培养生态文明行为习惯。开设多门与生态文明相关的课程,如《可再生能源与低碳社会》、《对话自然科学》、《生态文明》、《生活色彩美学》、《花卉欣赏》等。编制校级生态文明读本《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视域下公民环境教育共生机制研究》,学校将节能环保的具体要求纳入到《学生校园文明行为规范》。组织学生走出课堂,广泛开展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实践体验活动,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引导大学生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1.jpg

3.jpg

  学生“绿色校园”宣传海报设计比赛

融合多方资源,培育绿色校园文化

  学校注重加强绿色校园、节约环保的宣传力度,在校园网开设“绿色校园”专栏,运用新媒体平台,对生态文明、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等相关知识进行多渠道宣传,增强广大师生对“绿色学校”的共识和参与热情,形成“共创共建”的氛围。

  学校每年以绿色低碳等为主题,通过知识宣讲、主题班会、志愿服务、公益实践等线上线下宣传形式,开展《碳中和背景下的高等院校绿色可持续发展》《节约水资源》等讲座,让全校师生多角度认识和理解绿色发展,提高师生节能降耗和绿色低碳的行为习惯。以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结合学科专业优势特色,积极建设绿色创新平台。近几年,学生立项国家级、省级相关项目几十项。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获一等奖;组织生态文明短视频大赛,多个作品入选市级比赛。

5.jpg

  专题学术讲座《碳中和背景下的高等院校绿色可持续发展》

数字赋能,打造绿色智慧校园

  近年来,学校推进数字化校园、一库一表建设工作,数字赋能推进绿色智慧校园建设。“一键报销,实现零次跑——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上智能报销系统”入选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2022浙江省高校数字化改革成果巡展”;通过超融合+虚拟化技术,实现在24台物理服务器里安装了300多台虚机,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

  逐步完善配备了水电智能监控系统、污水流量监控器、空气源热水系统、景观水池补水装置、电动车智能充电等;利用大数据技术“盘活”固定资产,打造集能耗监测、资产管理、环境监控于一体的绿色智慧型校园,不断提升效能管理水平,为师生创造更加舒适便利的环境。






标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