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走进越医 体验拓染

发布时间:2023-07-18 10:30:2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阮梦舟 指导老师 贺伊娜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更是精髓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智慧结晶。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强自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我们的暑假生活,7月14日,塔山中心小学三(1)班蓝精灵中队开展“走进非遗,走向魅力——越医文化、植物拓染”为主题的参访研学活动。

参观越医博物馆

  同学们顶着烈日地走进典雅大方的越医博物馆。千年底蕴,有什么瑰宝历久弥新?中华大地,又有什么文化绵延不绝?同学们带着这样的探究,开启非遗文化之旅,在博物馆讲解员詹倩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越医博物馆内越医滥觞、越医精粹、越医升华、海岳精液、岐黄薪火、厚德流芳等,欣赏了一件件沉淀历史韵味的艺术精品,每到一个展品前,大家都仔细聆听讲解员对这件文物及其历史的详细讲解,遇到不解之处还提出各类问题,与讲解员开展互动,在逛展答题中学习非遗知识。

640.jpg

  来到互动体验区,同学们跟随互动式虚拟立体投影影像,体验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太极拳等中医养生导引术。

640 (2).jpg

640 (1).jpg

植物拓染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又开启“凝固盛夏色彩,传承非遗文化——植物拓染”体验式活动。

640 (3).jpg

  植物敲拓染是以植物的根、茎、花、叶、果实、果皮等为染材,通过敲击使其颜色、形状自然转印到织物上,属于植物染色中的特殊技艺。这种技艺类似古老的押花工艺,通过拓印保留植物的天然色彩和造型。

640 (5).jpg

640 (4).jpg

  收获满满

640 (6).jpg

  活动中,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用收集到的大小不同、形态各异、色彩缤纷的树叶,把搭配好颜色和形状的植物用胶带固定在白色帆布包上,以布为纸,以叶作画,透过胶带均匀且反复的敲打叶片。伴随着热火朝天的一下下敲击,植物的天然形状和色彩凝固在织物上,一件件独一无二的植物拓染作品制作完成。

640 (9).jpg

640 (8).jpg

640 (7).jpg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同学们对越医文化的认识,更是将夏天“拓”到了自己的作品之中,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染色技艺的魅力,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640 (10).jpg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