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上虞:传承创新 阔步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09-19 09:46:43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朱银燕 郑培庚 通讯员 倪贤方 袁伟江

1568857070779_5d82dbee159bb80674363966.jpeg

  1988年,上虞第一家上市公司上风高科诞生;1997年,社会发展大厦建成,成为上虞第一高楼;1999年,全国首家便民服务中心在上虞成立;2008年,春晖中学迎来百岁华诞;2013年,绍兴东站通车,上虞进入高铁时代;2015年,主打数字经济产业的e游小镇应运而生;2019年,国家级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省级上虞经济开发区整合成为全市第一大平台。

  翻开新中国成立后上虞70载发展史,一个个镜头与故事,永远定格在上虞人的心中。古老的县,年轻的区,是一部承载着传承与创新、融合和发展的改革史。

  历经70年沧桑变化,曹娥江畔谱新曲,如今,上虞正按照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三服务”活动为统领,大力实施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三个年”活动和“三个一批”重大项目,系统化、全方位、高质量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不断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为绍兴更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贡献上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龙山脚下萌新芽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

  2015年,上虞率先在全省开展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试点改革。2019年上半年,上虞区16家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9.1亿元,同比增长19.7%。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上虞从一个经济排名一般的小县城,到获得如今上市企业数量全市第一的成绩,离不开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当然,在历史的洪流中,上虞的经济发展亦是浙江省县市级发展的缩影。

  当历史的时针拨回到上世纪70年代。1979年起,上虞开始推行经济体制改革,上风、阳光、龙盛等乡镇企业从几千元起家开始发展,初显活力,崧厦伞业等块状经济以家庭作坊的形式大量涌现,至1985年,全县工业总产值6.99亿元,乡镇企业占了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

  这当中,离不开一群叫“星期日工程师”的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上海,每到周末,一群知识分子模样的人分赴上海郊区或长三角包括杭州湾南岸浙江上虞的乡镇。他们大多是来自上海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或国有企业的技术人员,平日正常上班,到了周日为乡镇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人们管这群技术人员叫“星期日工程师”。

  如今的年轻人或许已很难想象那个充满神奇的年代,“星期日工程师”成了颇有年代感的标签。按照“一个支柱产业对接一所知名大学”的思路,近年来上虞区积极推进校地合作,如与复旦大学合作共建复旦大学绿色照明上虞研究院等。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先后引进浙工大、复旦、武汉理工等大学、研究院13所,累计入驻创新团队52个,培育孵化企业10家。斐然的成绩,为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蓄力赋能。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彼时的上虞老城区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上虞需要向更大的空间迈进。

  曹娥江畔展新颜浙东新商都的时代变迁

  曹娥江外驿纤长,百曲清溪绕石梁。1950年,中国百货公司浙江省上虞支公司在丰惠镇西大街成立,这家随着新中国一同成长的企业就是浙江上百的前身。69年的沧桑岁月,浙江上百创造了百货业的传奇。改革开放以来,上虞商贸业与时俱进,“上百·万和城”“大通购物中心”“万达广场”等一个个商业体见证了上虞商贸业的时代变迁。

  9月16日下午,“第十一届浙东新商都上虞购物节”新闻发布会举行,“浙东新商都”无疑是上虞区打造得最成功的城市品牌之一。今年的购物节,上虞将重点聚焦“夜间经济”。通过“夜品”“夜赏”“夜购”,通过举办夜猫子市集、深夜食堂、夜游缤纷上虞、俯瞰上虞城、夜游曹娥江等系列活动,吸引人气,打造夜间经济新引擎。

1568857070946_5d82dbee159bb80674363967.jpeg

  如果说购物节是促进商贸繁荣城市发展的亮点,那么四季仙果无疑是促进农业发展的最好筹码。

  上虞之地,滨海靠山。2009年,上虞发展四季仙果,闲置农房激活,家门口的种植基地发展成了星级景区,文旅融合的加快,让农民不用进城卖水果。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最美中国·乡村旅游目的地城市”“首批全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胜地”……在一个个荣誉中,上虞区的文旅产业走进“新时代”。7月28日,上虞区举行文旅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70多亿元资金的10多个文旅项目,将落户曹娥江畔。

  4月13日,“诗画曹娥江 休闲上虞行”文旅农推介展示活动在上海举行。近年来,上虞深入贯彻“融杭联甬接沪”战略,积极打造接沪桥头堡的主阵地,以“长三角地区著名后花园”为总目标,“全流域、全时空、全要素”谋划上虞全域旅游发展,以“诗画曹娥江”为核心品牌,着力打造曹娥江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发展大平台,上虞旅游由此翻开新的篇章。

  杭州湾畔踏征程奏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2019年初,上虞改革创新的号角再一次吹响,国家级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省级上虞经济开发区正式整合。整合后的开发区聚焦规划、建设、招商等“头部”职能,加速推进产业、平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集群化”,积极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7年以来,上虞抓住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的重大机遇,打出一套改造提升的组合拳,有力推动了化工产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而今,上虞再谱新篇,重谋发展方式、重构产业体系、重建美好家园,以数字化、智能化为重点,化工产业改造提升2.0版火热出炉,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上虞分院、协同创新中心、产教融合创新园等一大批创新平台将令上虞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迈上新征程。

  今年1至6月,上虞区财政总收入累计实现88.44亿元,同比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52.18亿元,同比增长12.2%,两项增幅均居绍兴市第一位。值得一提的是,上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已连续6个月居绍兴市第一位。

  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姓生活也在朝着高质量迈进。上虞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整合曹娥江“一江两岸”区域的各类场馆、设施、景观等文化资源,集中构建和改建了一批具有价值引领的文化客厅,免费为市民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品一杯觉农舜毫茶,听一曲袅袅越音,这已经成为上虞人民的日常生活。

  这个双休日,祖籍上虞家住上海的杨先生走在靠近老城区的沿江区域,他在娥江书场听了一曲莲花落,在e游书吧边看书边喝茶,在围棋与越剧大师工作室,找寻到中国首位职业围棋世界冠军、第一个围棋“双冠王”马晓春和虞籍乡贤、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飞的身影。

  曹娥江东岸的文化客厅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西岸的e游小镇、科创走廊则劲吹科创和文创风。

  9月11日,上虞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娥江竞吹文创风”上虞文创新闻发布会,发布《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区委、区政府每年拿出5000万元支持鼓励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沿着曹娥江走过江上花海,走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可以看到虞舜大地上,乡村“五星三A争创”活动如火如荼。总投资4.43亿元的曹娥江“一江两岸”三期工程开工建设,目前正稳步推进。在城北一个个现代场馆中,绍兴市第九届运动会暨绍兴市第二届市民运动会在上虞区举办。

  雄起钱塘江,融入黄浦江,长三角一体化中的上虞,正在拥抱大湾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1568857071856_5d82dbef159bb8067436396a.png


标签:上虞;曹娥江;上市公司;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小镇;绍兴市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