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黑水虻吃掉垃圾后“变身”饲料添加剂

发布时间:2019-07-22 01:55:45 来源:绍兴晚报 俞颖颖

VCG41138093383.jp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7月20日上午,一辆辆餐厨垃圾车陆续驶人新昌县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经过处理,这些垃圾被制成浆料,投放至二楼的养殖车间。车间里,一种叫黑水虻的虫子显出“吃货”本色,1吨虫子一天能吃掉5吨左右的浆料。

  “我们运用黑水虻生物技术处理餐厨垃圾,实现了‘零排放’。”该处置中心负责人、浙江三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光辉告诉记者,黑水虻是一种腐生性昆虫,取食范围广泛,尤其喜欢吃餐厨垃圾,垃圾消失后留下虫子和虫粪,真正实现了垃圾“零排放”。

  餐厨垃圾因为高水、高油、高盐,如何合理处置,一直是个让人头疼的难题。以新昌城区为例,这里分布着大大小小2800多家餐馆、食堂,每天产生3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以前,这些餐厨垃圾会拉去填埋、焚烧,甚至拿去饲养殖家畜。

  “餐厨垃圾用于家畜养殖,存在同源性危害;填埋的话,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焚烧则需要建厂,投资大,而且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新昌县环卫处主任俞伯强告诉记者。

  “餐厨垃圾其实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俞伯强说,多方考察后,他们决定引进黑水虻生物技术处理餐厨垃圾,因为与其他垃圾处理方式相比,养殖黑水虻成本低,经济效益高。

  “新昌城区有近40家较大规模的企事业单位、学校、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运到我们这里处理。学校放假前,我们每天收集处理餐厨垃圾20吨左右。”邵光辉告诉记者,系统根据各类物料特点分别处理:磁选出来的金属可直接回收以高值利用;从餐厨垃圾里沥出的油水混合物,经过油水分离提纯出的粗油脂,可作提炼生物柴油的原料、

  工业用油等;有机废渣(剩饭剩菜)用来养殖黑水虻;分离出来的污水,经过“生化+MBR+纳滤”处理,达标排放至污水管网。

  “黑水虻的孵化、生长期约11天,鲜虫经清洗、冷冻、烘干后,变成具有高附加值的饲料添加剂,虫粪经加工变成有机肥料。”邵光辉告诉记者,目前,黑水虻鲜虫价格在4000元/吨,干虫的价格则达到了10000元/吨,颇受市场欢迎。

  “新昌城区家庭餐厨垃圾分类到位后,也将考虑纳人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处置。”俞伯强表示。

标签: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