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父亲,我来看您了!”

发布时间:2019-09-07 10:08:11 来源:绍兴网 张亮宗、郑春芳

e5592ef885136c6315dd9b00f8fcd2e0.jpg

  9月6日,细雨沥沥,位于嵊州市三界镇的青山烈士公墓,在姚全岱烈士碑亭前,特地从山东省泗水县赶来的姚庆芳用沙哑的声音喊道:“父亲,我来看您了!”这位70岁的老人流着热泪,用颤抖的双手,把一捧白菊花端端正正地摆放在父亲的墓碑前。

  姚庆芳的女儿周健说,妈妈一辈子都没有见过外公。70年来,妈妈一直想来外公牺牲的地方看望他。今天,妈妈的这个心愿终于实现了。

  嵊州市青山烈士公墓安葬着16位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昨天是姚全岱烈士牺牲70周年纪念日,上午,该市三界中学学生代表和三界专职消防队、老顽童志愿者服务队、雪豹救援队的队员,陪同从山东赶来的姚全岱烈士的6位亲人一起前来祭奠先烈。

  原国务委员张劲夫的题词。

  1949年9月,当时嵊县已解放,但仍有小股土匪作乱。9月5日,土匪裘鸿初等人包围三界茶场,绑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代表、接管组长姚全岱及职工8人。为保护职工,姚全岱挺身而出,与土匪进行英勇斗争,于次日惨遭土匪剖腹挖心,献出了年仅27岁的生命。

  作为姚全岱烈士的外孙,近几年徐富涛每年都从山东来嵊州祭奠外公。在现场,徐富涛说,外公牺牲时,妈妈姚庆娥才4岁,小姨姚庆芳还在外婆的襁褓中。此后,外婆一家几口相依为命,在政府的资助下渡过难关。

  70年来,嵊州社会各界从未忘记姚全岱烈士。在烈士牺牲一周年时,三界茶场为其竖立纪念碑。三界镇党员吴晓东说,我们读小学时,就常去三界茶厂瞻仰烈士纪念碑,烈士的精神影响了几代人。在姚全岱烈士牺牲五十周年时,原国务委员张劲夫专门题词:“姚全岱烈士为革命事业壮烈牺牲的伟大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2017年初,嵊州市民政局和三界镇政府专门出资,在三界镇青山烈士公墓为姚全岱烈士新修烈士碑亭。


标签: 编辑: 周楷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