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四千多座桥梁将重新命名

发布时间:2019-11-20 11:05:05 来源:绍兴日报 王宏超

W020191120354120235443.png

  桥乡绍兴,市区1.2万余座桥梁,仅28%有桥名,有名字的桥梁,还存在着“重名同音”“一桥多名”“有桥名无标志”“桥名书写不规范”等等问题。

  为了让绍兴的每一座桥梁都有自己的名字,最近七个多月来,绍兴市民政局联合绍兴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普查市区桥梁现状,在此基础上制订相应规划,作为桥梁重新命名的依据。11月15日,《绍兴市区桥梁地名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论证评审会举行,绍兴市民政局、绍兴市发改委、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绍兴市交通运输局、绍兴市文物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会。《规划》最终通过评审,并赢得了罗关洲、任桂全等专家的好评。

  12000余座桥仅28%有名字

  桥梁专家茅以升曾为《绍兴石桥》作序:我国古代传统的石桥,千姿百态,几尽见于此乡……而我绍兴古城……称之为东方桥乡,迨非虚誉。

  绍兴境内水道纵横,因水有桥,可谓是“无桥不成市,无桥不成路,无桥不成村”。据1990年版《绍兴市交通志》称:原《浙江交通报》首次提出“绍兴是‘万桥市’,桥梁数堪称全国之最”。

  身处桥乡,当你踏上一座座古桥,触碰到斑驳的栏杆,还叫得出桥梁的名字吗?

  今年夏天,绍兴市民政局联合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借助遥感影像、数字信息等技术手段,对市区12000余座现状桥梁进行普查,了解和掌握桥梁地名的第一手资料。9月3日,《规划》初稿专题汇报;9月12日,罗关洲、屠剑虹、任桂全等6位专家,对本次桥梁地名规划提出修改意见。10月中旬,《规划》完成最后的修改完善。

  据了解,绍兴市区桥梁共有12060座,其中越城区3825座、柯桥区5005座、上虞区3230座。

  在普查中,工作人员发现,目前桥梁中仅28%有桥名,其余8000多座桥都没有申报命名,这些无名桥大部分集中在镇村道路上。其中仅柯桥区平水镇就有451座桥梁未命名。《规划》提出:中心城区次干路以上道路桥梁建议命名,古桥及“一古城五古镇”桥梁建议重点命名,由所在乡镇街道和建设单位向民政部门申报,共计4000余座。

  此外,很多桥梁存在“桥名重名同音”“一桥多名”“有桥名无标志”“桥名书写不规范”“桥名标识不清晰”“桥名刻意夸大”等问题,均在普查中逐一明确了处理方案。

  以“一桥多名”为例,绍兴市区范围内就有9处。譬如,位于越城区府山街道的府桥,又称为红卫桥。两个名字分别出现在桥栏杆中间和桥头石碑处。无独有偶,位于越城区鲁迅故里附近的缪家桥,常有游客在此出没。桥身栏板上写着“缪家桥”三个红色大字,桥旁却竖着一块写有“蜂场桥”字样的桥名石碑。别说游客看不懂,附近居民也被搞懵了。针对这样的情况,此次《规划》规定仅保留一个名字。

  与此同时,有的桥名特别受欢迎,如搜索“太平桥”,市区范围内就显示有19处,市区还有16座“新桥”、14座“永安桥”、9座“万安桥”……

  这些重名桥怎么改名?《规划》规定:若是文保桥,《规划》中规定维持不变,普通桥则“留旧改新”“保大改小”。

  第一桥,夸大其词。

  当记者站在“第一桥”“航母桥”“大桥”附近,看到的不是一桥飞架的壮阔,而是一座不起眼的小桥,周围杂草丛生。

  《规划》规定:这些过分夸大的桥名需重新命名。

  此外,很多好听的桥名仅存在于书籍或老百姓的口耳相传中,外人对此一无所知。如永隆桥、万福桥,除孤零零一座桥,没有任何地名标志。

  《规划》中规定:部分桥梁按规定在醒目处标注地名,且要加入二维码作为桥梁“名片”。

  记者了解到,普查中单是重名或同音的桥梁就达上千座,重新命名的工作量很大。接下来将以什么标准来确定桥梁的新名字?

  绍兴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通名使用上,结合绍兴桥梁特点设置“桥、立交桥、人行(过街)天桥、大桥、廊桥、亭桥”等六大类通名,譬如,我们耳熟能详的风则江廊桥、昌安立交桥,桥名后半部分便是通名。在专名使用上,建议以所在片区具有历史意义的老地名作为专名,也可以采用祈愿性、诗词等词语命名,如“安吉桥”取平安吉祥之义。此外,对于立交桥、跨区道路的跨线桥等重大桥梁地名,需会同交通运输部门论证,根据命名程序确定名称。

  桥名将在线申报、实时更新

  对12000余座现状桥梁进行普查,是一件劳心劳力的事。特别是去探访柯桥区王坛镇的几座古桥,过程颇费周折。六月盛夏,工作人员深入山区普查,正值附近修路,他们只好沿小路徒步爬上山顶,再折返下来,才得以一睹古桥真容。拍摄完毕,测好数据,工作人员再按原路走一遭。“那次普查活动结束后,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参与其中的几位姑娘,几个月下来都晒黑了。”绍兴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和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横跨溪沟、外形古朴庄重——恰恰是这些藏于深山的桥,凝聚了历史文化和造桥的诸多技艺。绍兴古桥是一座富矿。“垂虹玉带门前来,万古名桥出越州。”按清光绪癸巳(1893)绘制的《绍兴府城衢路图》所示,当时城内有桥梁229座,平均每平方公里有31座桥。

  此次普查后,确定绍兴市区现存古桥(新中国成立前建成)共有458座,其中包含文保桥梁125座;其中越城区142座(含文保桥梁58座),柯桥区213座(含文保桥梁56座),上虞区103座(含文保桥梁11座)。其中距今千年的宋代桥梁有高桥、八字桥、马院桥、西跨湖桥、新桥头小老婆桥5座。

  面对千年之前凿出的石板,人们难免对历史怀有敬畏。因而,对古桥命名、更名的过程更需慎重。

  在柯桥区安昌古镇古刹安康寺北侧,有一座“寺桥”。专家团成员孙伟良翻出相关资料,其中提到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曾鉴定该桥为元代建筑风格,“文革”时桥名被凿去,已呼作“寺桥”,后考证该桥旧名为普安桥。因而此次《规划》建议更名“普安桥”。同样位于安昌古镇的“三板桥”,桥面由三拼石梁铺设而成,始建时因处商市地段,称为“利市桥”,建议恢复原名。

  现存古桥无论是命名还是更名,都是注入了文化的强心针,对古桥而言好似一次新生。在普查中,工作人员了解到,部分古桥损毁严重,甚至已经消失。在上虞区道墟街道联浦村,曾有一座清朝光绪年间所建的三孔石梁桥“浣水桥”,横跨在东西流向的村河王家溇底之上,全长14米。但如今,这座古桥已消失不见。

  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随着城市、乡村不断发展,部分古桥不得不进行“改造”以适应车行需求,很多地方干脆拆了古桥,腾出地方造新桥。很多古桥年久失修,损毁、倒塌现象频频发生。有的古桥“身躯”仍在,但因河道被填,早已失去了桥的功能。

  4个月的普查,是对绍兴桥梁现状的一次全面扫描,“扫”出了成果,也“扫”出了顽疾。记者了解到,《规划》通过评审后,将于近日正式出台。与此同时,本次普查的现状桥梁资料录入绍兴民政地名地理信息系统,对现状和规划的桥梁地名实现在线申报、统一管理、实时更新。接下来,更将利用互联网手段,传播绍兴桥文化。届时在桥梁的特定位置“扫一扫”,我们就能了解桥名来历、含义、历史沿革等,有文字图片,还有动听的解说语音。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