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启动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 补贴30多万人!

发布时间:2019-11-20 11:06:01 来源:越牛新闻 胡安娜

W020191119616797394824.png

  11月18日下午,记者从绍兴全市职工技能提升行动部署会上了解到,为期三年的绍兴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已正式启动。三年内,绍兴全市将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次以上。至2021年末,绍兴全市技能劳动者占从业人员比例保持在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超过33%。

“绍兴方案”内容丰富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对与之相匹配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职业技能培训数量供给偏少,部分企业和职工开展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不够,培训的针对性不高、有效性不强,教材、师资、平台等培训基础能力建设相对薄弱等问题依然存在。为此,前不久,由绍兴市人力社保局、绍兴市财政局共同制订的《绍兴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已正式出台。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绍兴方案”内容丰富。其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五大方面20条举措,在广泛组织开展社会培训、积极鼓励企业和劳动者自主培训、构建全覆盖培训平台体系、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和激励引导等方面提供了具体举措和要求。

  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培训是其中一项重头戏。为此,绍兴市将做大做强职工技能培训,实施“职业培训三年倍增计划”,通过多种方式扩大涉补职工培训渠道和人群;目标至2021年末,年涉补职工培训人数从当前2万人次左右扩容至5万人次以上。广泛开展农民职业培训,依托“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重点实施“新农村领军人才培训计划”“农业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每年完成各类农民培训2万人次。拓展丰富就业创业培训,按不超过每人1000元的标准,进一步推进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校大学生(含技工院校高级工班及以上学生)和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工作,对有创业愿望的劳动者开展创业指导培训;实施“万名大学生就业创业助力行动”,每年对1万名高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高级工班及以上毕业生)进行就业创业培训,助力助推“留绍工程”。此外,还将精准实施重点群体培训,推广“一地一人一策技能扶贫”等;开发打造特色品牌培训,打造绍兴十大特色培训品牌;积极组织精英提升培训,启动“精英越匠三年提升规划”,开设“技工班”“巧匠班”“大师班”;探索试行国际资格培训,制订“国际工匠千人成长计划”,并深化国际合作办学,组织实施“金蓝领”国(境)外培训等。

“系统工程”特色鲜明

  据介绍,本次绍兴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结合绍兴实际,尽可能扩大了培训受益面。“培训范围包括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职业农民、高校在校生和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贫困劳动力、超过退休年龄但不具有按月领取养老金资格人员、职业培训师等社会各群体。”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说。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一项涉及多领域、多层次、多类别的系统工程。为此,绍兴市注重构建培训体系。据介绍,“绍兴方案”全面整合了人社、经信、教育、建设、民政、国资、卫健、农业农村、退役军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残联12个部门的培训工作,明确了各部门实施培训的重点对象、年度计划和补贴标准,做到标准明确、保障统一、资源共享、统筹推进。

  为创新培训项目,绍兴市在原有基础上,新谋划7个培训载体项目,包括“双十工程、精英越匠、国际工匠、技能雏鹰、领航名师、万人练兵”等内容;扩容培训对象范围,包括“企业职工、新型农民、在绍大学生、困难群体”等;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专项组织“5+4”重点产业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绍兴集成电路产业新职业新工种新岗位培训,大力提升了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激发主体意识,绍兴市坚持把劳动者、企业和培训机构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主体,通过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岗位练兵竞赛、内部培训、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等方式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培训;通过加大获证补贴力度、困难人员培训期间发放生活费补贴、建立终身培训体系等方式鼓励劳动者参加培训;通过支持兴办培训机构、创新公共实训基地等方式,构建全覆盖培训平台体系,有效提升培训整体水平。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