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为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赋能 全市建成5G基站765个

发布时间:2020-01-10 10:49:08 来源:绍兴日报 王旭东

QQ截图20200110092937.jpg

  记者从1月8日绍兴市5G+工业互联网推进会暨数字经济促进会2019年峰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已建成765个5G基站,插上5G翅膀的工业互联网,加速了绍兴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提升。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绍兴市被列为全国5G首批试点商用城市。过去一年,绍兴市制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5G网络规划布局,发布了镜湖新区5G试验网规划,越城、上虞、诸暨等地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也已通过专家评审。过去一年,全市建成5G基站765个,其中越城区建成243个,新昌县建成144个。

  5G网络的规划建设为全市5G工业应用打开了广阔空间。去年,绍兴市启动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数字赋能和5G应用成为传统企业改造提升的主攻方向。统计显示,目前绍兴市5G工业应用已涵盖印染、化工、纺织等10余个行业,全市企业正在建设的“5G+工业互联网”“5G+智能制造”项目超过100项,已建成工业示范应用项目20余个。2019年以来,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8.5%以上,稳居全省前三,“5G+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力功不可没。

  目前,绍兴市不少工业企业在生产端都用上了5G技术,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在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家具生产线去年率先用上了5G技术,成为全国家具行业首例5G+工业互联网样本。“5G可将端到端时延降低一半,迎合了产线低时延的要求。”公司首席信息官费钟海告诉记者,5G具备超强连接能力,解决了设备互联的痛点,给车间管理带来了一次革命。在新昌高新园区,率先开通了5G网络,并覆盖到100家工业企业。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绍兴市将围绕“5+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将建设一批数字化工厂、智能化车间,打造一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引领带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此外,还将加强5G重点领域投资布局,积极搭建与行业应用系统有机结合的5G示范网络,重点推进滨海新区5G工业应用试点和新昌县智能装备小镇5G建设,努力打造全省5G工业应用先行区和示范区。

标签:绍兴市;互联网;传统产业;应用;数字化;数字经济;网络规划;翅膀;促进会;改造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