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跨越山海教育携手 上虞鹤琴小学党员教师团送教景宁实验二小

发布时间:2022-10-11 10:38: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成波

WechatIMG448.jpeg

  “鹤琴小学送教团在交流期间,尽己所能,倾囊相授,倾情相助,你们的魅力和风采,让我们实验二小教师惊艳!”近日,上虞鹤琴小学3名党员教师组成的送教团走进景宁实验二小开展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在依依惜别之际,景宁二小教科部主任张桂英这样感慨道。

  据悉,“支援山区26县和6个海岛县组建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500所”是浙江省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在此背景下,上虞鹤琴小学和景宁实验二小组建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此次交流活动中,上虞鹤琴小学送教团走进景宁实验二小,深入课堂,携手探讨有效、有趣、有挑战的“活力课堂”;问诊课题,牵手探索有意思、有价值、研学相长的“活用课题”;集聚智慧,援手开发有山、有海、山海同行的“活学课程”,谱写了两校共融共进新篇章。

  精准切脉 课堂教学增活力

  什么是基于学生立场的课堂?课堂教学如何立足于学生实践?课程理念如何在课堂中落地......面对景宁实验二小教师们的困惑和问题,上虞鹤琴小学送教团走进课堂,用听课-评课-上展示课的方式让实验二小的教师们真切感受何为核心素养的整体性和一致性,引导实验二小的教师们抓住知识的“根”,把准课堂的“脉”,让教学实现“深入”与“浅出”。

  “上午听两堂数学课,然后评课;下午作讲座,带徒弟一起准备展示课,每天的状态就是争分夺秒。”上虞鹤琴小学送教团成员、绍兴市学科带头人宋莲芝的送教生活忙碌又充实。一堂《圆的认识》,淋漓尽致展现了一位名优教师的课堂风采,让听课教师发出了“宋老师的言传身教,让我们受益无穷”的评价。

  杨伟萍是上虞区数学学科带头人,在送教期间,她承担了景宁二小一年级、二年级、五年级这三个年段的数学课堂问诊工作,执教《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并积极与景宁二小教师们交流课题研究和课程编写的相关经验。

  上虞区学科带头人、鹤琴小学副校长任芳芳不仅走班上课,还应二小新转岗的道德与法治课专职教师的请求,携手同研、同上一堂课,同课异构让上课教师和听课教师都收获颇多。

WechatIMG449.jpeg

  精品共铸 两校合作谱新篇

  送教期间,景宁实验二小开展了2022学年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上虞鹤琴小学送教团参与课题论证,并积极提供帮助。任芳芳结合自己正在主持的绍兴市级课题《双减背景下小学课后服务体系建构的实践研究》课题方案,向实验二小教师们作课题如何立题、解题,如何实施及进行成果描述的经验分享,并推介鹤琴小学今年获得绍兴市一等奖的《微课助力互联网+义务教育实施成效的研究》的课题研究成果报告,为景宁二小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提供借鉴。

  上虞鹤琴小学送教团还实地踏看了实验二小的学生研学基地,两校从研学互通、课程共享等方面作深入探讨,同时,就合作开发以研学为主题的校际课程达成协议。

  跨越山海,追寻“活教育”的路上我们一起走!据介绍,两校结对以来,深入合作,依托同步课堂,做大名师工作室的“朋友圈”;依托线上教研,做强跨区教共体的“云周四”;依托融合机制,做深以活力课堂、活用课题、活学课程为主题的“活教育”研究,各方面合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两校教师要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立体互动,实现跨区域、跨学科、跨学段的常态化教育交流,谱写教育共富新篇章。”两校相关负责人都对此充满信心和干劲。(通讯员 成波)

标签:上虞;课堂;教师;小学;课程;绍兴市;学科带头人;课堂教学;听课教师;问诊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