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相逢第五个“新昌科技日” 数字经济唱主角

发布时间:2021-06-01 00:08: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俞颖颖

WechatIMG36.jpeg

  浙江在线6月1日讯(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俞颖颖)重奖2020年度新昌数字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个人;围绕“构建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召开中国县域创新发展新昌论坛;新昌县委书记李宁发布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的新昌实践……5月31日,第五个“新昌科技日”,数字经济唱起了主角。

WechatIMG39.jpeg

  新昌是山区小县,但近年来,新昌县委县政府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数字赋能,积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走出了一条以数字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数字化的融合创新发展之路,使山区小县逐渐成为“数字大县”、“智造强县”。

  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是个世界性难题,存在着技术能力弱、改造顾虑多、实施成本高、运营服务难等问题。2017年,新昌选择轴承行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破题”,并形成了“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的“新昌模式”。轴承行业之后,新昌的数字化改造逐步向冷配、汽配、纺织、胶囊等行业延伸,截至目前已经实现了主要行业全覆盖。

截屏2021-05-31下午11.56.53.png

  同时,新昌县通过大规模引育数字化企业,逐步形成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双轮驱动新格局。以科大讯飞为例,去年的“新昌科技日”上,新昌县与科大讯飞等数字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科大讯飞工业智能新昌创新中心与新昌的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形成了十大工业智能应用场景,帮助新昌企业更好的拥抱“数字化”。

  此外,新昌实施“科技新政”,聚力打造“创新生态最佳县”。书记、县长既是发展数字经济的“行动队长”,又是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每年支持数字经济专项资金占工业领域的扶持资金比例不低于60%,且每年增长不低于15%,同时通过“爱企日”各种方式营造最好的创新环境和数字化发展推进环境。

WechatIMG37.jpeg

  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当天,新昌县人民政府与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签订共建中小企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联盟协议;与中科曙光云计算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共建新昌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天姥实验室)合作框架协议;与河南科技大学签订共建新昌轴承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新昌将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新昌众创共享科创服务云平台’建设。” 在说到未来的发展时,新昌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完善“揭榜挂帅”、创新导航等功能模块,导入大型仪器、工业设计软件等服务资源,实现企业需求与创新资源的智能匹配、即时对接,促进“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方面创新因素高效联动。

标签:数字经济;数字化;新昌县;创新发展;科大讯飞;合作框架协议;创新中心;工业智能;企业需求;轴承行业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