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生活 > 绍兴吃货 正文

有着100多年历史的“绍兴蛋挞”

发布时间: 2016-12-22 23:12:27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金汉青 陶东烨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汉青 陶东烨)光绪年间(1871年—1908年),奶油小攀就来到绍兴。这是中国式的蛋挞,也是当时绍兴最奢侈的甜品之一,奶油小攀依然是绍兴人的美食,轻轻地咬上一口,最上面那层白嫩嫩的,甜而不腻,入口即化,味道恰到好处,外面已经烤得金黄的小“碗”松脆香甜,温温的、甜甜的味道弥漫在舌尖。

  奶油小攀

  每天下午3点半到5点间,绍兴新建南路一家店铺门口都会排起队。他们拿着钱,翘首望向店里,神情焦急而期待。店门面上写着“高老太奶油小攀”7个大字。这家奶油小攀店在绍兴已经开了50多个年头,伴随着林林总总的小吃出现,奶油小攀的魅力已有所减弱,但很多老绍兴依旧眷恋小攀的味道。

  高老太奶油小攀

  “有人说,奶油小攀没有先前做得好吃了,卖相也‘粗佬佬’。其实,几十年来这道甜品的做法从未变过,改变的是人们的生活。”做了30多年奶油小攀的单孝珍说。而单孝珍的母亲就是86岁的高老太,奶油小攀的创始人之一。

  关于小攀的历史渊源

  很多人觉得奶油小攀是绍兴的特色食品,其实小攀是个舶来品。听听它的名字就知道了:攀,就是英文Pie(英文:酥壳有馅的饼)的读发音。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绍兴康复医院(绍兴第二医院前身)有一名外国人,喜欢餐后吃些甜点。绍兴的一位厨子便根据这位外国人的描述指导,做出了一种甜点,取名奶油小攀。之后,厨子把奶油小攀做来给大伙吃,获得好评一片,大伙觉得这东西又好吃又新奇。厨子便以此为看家本领,还收了徒弟。从此,这被转了基因的甜品留在了绍兴。

  听说,奶油小攀出现时,是个稀罕物。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让人常念想的美食,通常也只有条件好的人家,才会给孩子买来打打牙祭。

  38年前,奶油小攀是1角3分钱一只,那时新米的价格每斤也要1角3分钱呢。如今,小攀虽已涨到两元一只,身价却大不如前了。

  奶油小攀

  关于小攀的记忆

  有人说,所谓美食,吃的其实是种记忆。小时候吃到什么让自己有幸福感的食物,从此一辈子都忘不了。比如说,我爱吃小攀,一个强烈的味道烙印。幸福对我来说,是童年时吃到的奶油小攀,那种新鲜出炉的滋味真是妙不可言。成年后但凡吃到任何一点相近的味道,都会怀念至极。在时光的流转中,因为不可再回味这份味道,越显得心驰神往。

  再次来到高老太的小店,站在人流穿息的小巷,吃着脆软的小攀,让我思绪万千。“谁最后一个到达,就由谁来请客啊!”与伙伴们嬉笑之间,穿过狭长的青石板路,来到了熟悉的店门口。

  “叭叭叭……”老板飞快地打着蛋清,烘烤好的小攀出炉了。那时还在念小学的的我总会小心翼翼地从兜里掏出几个硬币,买一个热乎乎的奶油小攀,当宝贝似的捧在手心不舍得入口。小伙伴们总会拿着它端详半天,才会轻轻咬上一口:蛋浆调校的鲜美可口,不甜不腻,入口极滑,颇有回味,吃完后,那阵鸡蛋的香味唇齿留香。

  如今,过去一起吃小攀的伙伴们早已散落在天涯,只有我还循着熟悉的青石板路,回味着当年的味道。

  奶油小攀

  小攀特色

  小攀的最佳赏味期是两小时。也就是说,烤制成后,最好是在两小时内“消灭”它,过了这个时辰,口味便会失色不少。

  因为制作过程未添加任何化学用剂,用蛋清打成的奶油不能过久保存,不消说保存一两日,就是多捱几个钟头后吃,也得流得一手黏稠的汤汁儿。

  奶油小攀制作流程

  1、先用旺火烘烤,放有面粉和蛋黄的小攀模子,结成碗型后拿出。

  2、加入稀面粉和蛋黄搅拌成的馅,少许白糖、油等调料。

  3、打蛋清,打出气泡为止,加入半勺盐、一勺糖。

  4、加入模子中,烤上一到两分钟,一只鲜嫩、浓香的小攀就出炉了。

标签: 绍兴小攀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