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便民利己好方式 居民健康档案随卡"走"

发布时间:2018-04-26 08:16: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韦坚峰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韦坚峰)近日,绍兴市越城区东湖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开始向本辖区居民发放“健康档案信息卡”。据了解,“健康档案信息卡”是记录辖区内居民从出生到死亡的所有生命体征的变化,以及自身与健康相关的一切行为与事件的档案,具体的内容主要包括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既往病史、疾病诊治情况、家族史、现病史、体检结果及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和转归的过程等。

  据悉,健康档案的建立,不仅有利于患者就诊时医生的综合诊治,更有利于社区责任医生和家庭医生的健康管理工作,因此,健康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动态性,显得尤为重要。而此次,东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健康档案信息卡”发放工作为契点,引导社区责任医生再次对辖区内的居民建档情况进行梳理、修改完善,特别是对重点签约人群的档案管理更是此次工作的核心要点。

  居民钱阿姨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已经10多年了,平日里,她经常往返于绍兴市人民医院和东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配药治疗。自从拿到健康档案卡后,钱阿姨一有情况便会拨打信息卡上的责任医生电话,报上档案号,把去上级医院就诊后药物的调整情况、平时饮食、饮酒、运动等生活方式发生的变化告诉责任医生,医生会马上针对实际情况,调整相关内容,动态管理钱阿姨的健康档案。此外,平时去社区门诊就诊时,钱阿姨也会随身带着健康档案信息卡,方便就诊医生对相关信息进行调整。

  “以前我对健康档案的概念并不熟悉,自打有了健康档案卡,我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也格外上心。”钱阿姨说,现在她经常“监督”责任医生整理她的健康档案,询问自己的健康情况。

  “健康档案信息卡的发放,一方面能对建档居民进行有效建档宣传,提升建档居民的知晓率,另一方面,也能对建档对象进行面对面的信息核对完善,切实提升档案质量,为今后推行的健康档案公众化奠定扎实的基础。”东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中心已向辖区居民发放健康档案卡2千余张。

标签:便民利己 健康档案 越城区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