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今起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如何申领看这里

发布时间:2018-04-28 10:49: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洁慧 记者 朱银燕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陆洁慧 记者 朱银燕)4月28日是绍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全面展开启用的首日。那么哪些属于新能源汽车,如何申领号牌呢?

  哪些属于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3类。新能源汽车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与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一致。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编码规则

  按照新能源号牌种类区分,每种号牌种类还区分为电动和非纯电动号牌。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一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油电池汽车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六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车型与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相同)。

  新购置新能源汽车号牌申领方式

  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车主可以直接到车管所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登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sxg.122.gov.cn)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车管所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登记。对办理新能源汽车转移登记、外地转入的,公安交警部门将予以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在用新能源汽车换领号牌政策

  对已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车主可以自愿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可以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但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警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为避免集中换牌导致拥挤排队,在用新能源汽车换领号牌统一实行网上预约服务。车主可结合自身情况,预约换牌的地点和时间。申请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及因号牌丢失或损坏需补换领号牌的(需提前将违法处理完毕),应首先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预选号牌号码,并预约换牌的时间和地点,并按约定的时间到相关地点办理补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其中单位车辆换发的,需先行至车管所窗口办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面签事宜(选号时需使用网页版,APP版无法使用)。

  第一步,注册或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sxg.122.gov.cn);

  第二步,在互联网服务平台上通过计算机自动选取方式(50选1)选定号牌号码;

  第三步,到各车管所办理换牌业务。

  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按照变更登记业务办理,需交验机动车(违法处理完毕),并同时提交以下资料:

  1、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2、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3、行驶证原件;

  4、机动车原号牌5、《委托书》及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如由代理人申请)。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特点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新号牌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号牌长度比普通号牌增加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mm。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外观式样上主要有四个变化:

  一是突出绿色元素,体现鲜明特点。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底色以绿色为主色调,突出绿色环保的寓意,采用全新的号牌号码字体,整体式样美观新颖、特色鲜明,便于在服务管理中准确识别、明显辨识。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

  二是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在号牌式样上增加新能源汽车号牌专用标识,标识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动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

  三是号牌号码升位,增加号牌容量。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如“浙D?D12345”。升位后,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一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六位先启用字母D、F(D、F代表车型与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相同)。

  四是改进制作工艺,提高防伪性能。采用无污染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同时,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提高了防伪性能。

标签:新能源 汽车 专用号牌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