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群媒品嵊州:从茶山新雨后的邂逅到越乡龙井中的幽香

发布时间:2018-04-15 10:59: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吴一赞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通讯员 吴一赞4月14日,“茶香有道——群媒品嵊州”采风活动走进嵊州市通源乡、贵门乡,领略山间一片叶子一个产业的传奇。

  嵊州,古时称剡属越,有“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之誉,也有“剡茶声,唐已著”之称,更有茶僧皎然茶圣陆羽论道之雅,是一个注定与茶相爱相生的地方。

  嵊州茶香有道,道在山水,道在人文,道在品质,道在富民,道在振兴。山水之道,道在自然地理和生态环境;人文之道,道在底蕴深厚和人文历史;品质之道,道在良种培育和科技引领;富民之道,道在政策扶持和品牌建设;振兴之道,道在发展茶业和乡村振兴。

  当天上午,百家媒体分别走进通源乡、贵门乡进行采风活动。在贵门乡,媒体代表们遇见千亩上坞山高山茶基地,在轻烟濡湿下,显得更发的青翠明亮,满目新绿,茶山新雨后,格外多了一份意境。

  近年来,贵门乡立足山水人文特色,以“茶香贵门,生态休闲小镇”为目标,努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去年,新建书剑主题公园、自行车公园和南宋碗窑遗址公园,建成全长6公里的茶山游步道。贵门乡的特色主打茶叶产业为上坞山煇白,有千亩上坞山高山茶基地以及煇白茶加工场。媒体代表们在山间看茶、闻茶、问茶、品茶,将自然的馈赠尽收囊中。

  在通源乡,媒体代表们遇见青翠的茶树,舞动的采茶双手,云雾缭绕的远山,勾勒出一幅美丽的图景。

  通源乡境内青山连绵,森林覆盖率达94%,拥有千年香榧林、千亩高山湿地、万年巨石阵等丰富独特的自然资源。香榧、香茶、番薯面被称为“通源三宝”。全乡共有茶园2万亩,产值近2500万元,是高山龙井茶的重要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通源乡着力谋划“大美通源”建设,围绕“把山区当景区一样打造,建设宜居宜游美丽乡村”的目标,以山水资源为依托,茶榧产业为特色,把整个通源打造成为“一个没有目的地的旅行地”。特别是通源的高山龙井茶,色绿、香郁、味甘、形美,直叫人留恋驻足。

  下午,媒体代表们又走进嵊州市三界镇,在美丽茶乡摄影展、茶叶炒制大赛中感受另一番茶香有道。

  “华发杯”第十九届越乡龙井炒制大赛吸引了嵊州全市各乡镇36名经选拔推荐的炒茶能手一比高下,全程手工炒制,三道炒制程序之后,淡淡的茶香弥散开来,评委们从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五方面入手一一打分,评选出了本届的“炒茶大王”。

  现场美丽茶乡摄影作品展也吸引了媒体代表们的驻足品鉴观赏,《茶韵》《茶乡》《爽朗》《茶乡姑娘》等一幅幅摄影作品,捕捉了嵊州美丽茶乡的许多精彩瞬间,包括茶叶生产、加工、销售、茶旅融合、茶园风光、茶文化等,嵊州18万亩碧绿的茶园在摄影师的镜头下——竖看如碧阶蜿蜒而上,横看似绿龙绕山而卧,展示了一个诗意的,盎然的美丽嵊州茶乡。

标签:嵊州 茶山 越乡龙井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