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西路乱弹草塔抖狮 诸暨市草塔镇非遗文化尽显魅力

发布时间:2018-04-05 20:12: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静 通讯员 孟幸宇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静 通讯员 孟幸宇4月4日,正值农历二月十九,记者来到诸暨市草塔镇,领略诸暨民俗(非遗)展示活动暨草塔二月十九传统庙会活动的魅力。这是当地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之一,演绎着传统民俗的热情和八方百姓的联欢。

  据介绍,草塔为诸暨“三大古镇”之一,曾是富阳、浦江、桐庐等周边县区的物资集散地,镇区商店林立、市面甚为繁荣。

  每年农历二月十九举办的草塔庙会,可以追溯到宋末元初。这里面还有一段“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相传,当时当地族群中的赵家和杨家为了争抢水源,屡次发生争斗,互有死伤,直至清朝才逐渐平息。借此良机,夹在两方中间的朱家受斗岩狮启发,做起了双方和事佬,并提议在农历二月十九春耕前迎台阁、舞龙灯、抖狮子,共同祈求风调雨顺。之后,二月十九草塔庙会就成了诸暨西乡的大会场。

  今年的活动,分为诸暨民俗(非遗)展示、非遗文化活动展演、非遗项目静态展示以及草根春晚等多项内容。除了西施传说、西路乱弹、草塔抖狮这些颇具当地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还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组成的盛大民俗踩街,更有诸暨手工艺和草塔各种风情美食展示……

  展示活动中,最值得一看的当属线狮(草塔抖狮子)。它在2013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项体育、杂技与木偶技巧有机结合的表演娱乐项目,地域特色鲜明,文化内涵深厚,寓意极为丰富,具有重要的艺术观赏和历史文化价值。草塔抖狮子由1个狮笼、1个彩球、5只狮子和若干纤绳组成。只见一大四小五只狮子着色艳丽,雄壮威武,由身着民族服装的大汉推笼而行,后有若干人牵线,控制彩狮在狮笼中或跳、或抖、或扭、或举足搔耳。再由一位会武功的引狮人抛球逗狮,彩狮合鼓点翻滚起舞,表演出抖、调、腾、扑等各种姿态。配以威风锣鼓吹奏敲打,尽显欢庆气氛,载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诸暨传统文化丰富,手工艺人众多。展示活动期间,泥塑、竹编、剪纸、棕编制作、火烙画葫芦、麦秆编织技艺等手工技艺项目也集体亮相。草塔本地美食,如年糕糳、羊骨头羊肉、青山烧酒、百年馄饨、草塔瓜子、草塔烤肉、草塔三鲜等各档美食汇聚一堂。

  “凭借民俗(非遗)展示活动,我们不仅抢救保护了失传多年的传统文化项目,也向年轻人展示老手艺的吸引力。”草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叶纯青告诉记者。

标签:草塔 非遗文化 抖狮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