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人文 > 人文讲堂 正文

点赞劳模丨范国伟:我从未离开过我的机器

发布时间: 2017-01-05 17:48:10 来源: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浙江在线记者周楷华 朱银燕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周楷华 朱银燕)

        人物名片:

  范国伟,卧龙电气集团微电机事业部制造部设备与安全主管。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技术能手,绍兴市劳动模范。

  劳模寄语:

  我只是在普通岗位上做着普通的事。二十二年来,每天与机器共事,保证工人的生产,保障机器的正常运行,这就是我最大的事。

  他说,干他这一行,说再多也没用,主要在于做。

  他说,每次故障没有解除,心中就像搁着块石头般难受。

  他说,自己没有动人的故事,只不过在普通岗位做着最普通的事。

  22年前,范国伟一不小心“触电”,从此就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此后他一直致力于企业的设备维修和管理,并参与新产品开发及工艺改进工作。那一方湿透蓝色工作服的汗水,他早习以为常。

  “那时候我还是毛头小伙,如今已人到中年,恍惚间有一种从青春到迟暮的错觉。但不变的是我从未离开过这里,从未离开过我的机器。”

  “不爱理人”的书呆子

  1995年,范国伟从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毕业后,就进入卧龙集团工作。他刚开始从事的是绕线工作。一次阴差阳错的机会,他加入到了设备维修的行列。

  专业不对口,范国伟就努力自学。“我花了两年的时间,取得了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的专科文凭。设备维修的知识和技术更新非常快,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范国伟笑道。

  回忆起第一次修车床时的情形,范国伟记忆犹新。“数控机床加工精度达不到标准,员工们就没法操作,做出来的都是次品。”他说,其实那只是非常小的故障,但因为刚接触机器,他足足修了一天的时间,连吃饭的时候脑子里还在思考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最后他终于成功了,大家对这位刚毕业的学生一下子刮目相看。这次维修也让范国伟信心倍增,他觉得自己能为生产服务,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不解决故障,范国伟整天都会处在走神的状态,以致于很多人和他打招呼,他总是不“理睬”。一开始不少同事觉得他这个人很“头大”,有点看不起人,范国伟当然很无辜,相处久了大家都知道他的性子,于是半开玩笑地叫他“书呆子”。

  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范国伟是个十足的“机器控”,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每天早上上班后,总是先把车间机器检查一遍,这是他的必修课。

  有一个冬天的晚上,厂里有台设备坏了,接到通知后的范国伟立马从床上起来,随便套了件衣服骑上自行车就走。当时妻子正在外地出差,他将三岁的女儿一个人丢在了家里。

  急匆匆地赶到厂里,范国伟还闹了个笑话,“同事们提醒我穿错鞋子了,我一看,果然错了。走得太匆忙,穿了两只不一样的鞋子。”顾不上这些,他马上投入到设备维修中去,等修完机器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

  待他回到家,邻居就问他怎么回事,孩子哭了半天,都打扰他们休息了。他赶紧向邻居道歉,说明原因。“当我看到女儿眼泪汪汪的样子时,真的非常心疼……”说到这里,范国伟停顿了一下,对家人的愧疚是他心中最大的缺憾。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因为维修机器而错过吃饭更是常事。范国伟说,困难每天都有,但他都会全力去克服。凭借着这股子拼命三郎的劲儿,一个个困难都在他面前迎刃而解。

  勤于研发的“范师傅”

  过去,范国伟一个人要保障100多台设备的正常运行,而如今事业部已拥有800多台设备,这也意味着他的维修强度越来越高。

  不过除了超大的工作量,他还遇到了其他的难题:很多时候需要的配件买不到。“产品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而开发一款新产品就需要用到新设备,可有些设备在市场中很难购买到。”范国伟说,这些现状都是促进他积极开展设备研发的原因,而每一次的研发成功都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效益。

  范国伟曾主持开发了M48电机齿轮箱摩擦焊接设备。该设备当时在国内鲜有制造厂家,国外申购也不可能。他就查阅资料,进行了数百次的试验,提前一星期完成了交样,并解决了产品制造中的瓶颈问题,单设备方面就为公司节约成本35万元。他参与设计的100ZY07燃油泵电机产品,开发成功后即形成产业化,当年产值就达60万元。参与设计的80ZYB03串励直流电机项目,当年产值达到70万元……

  为了给公司培养技术骨干,范国伟组建了一个团队,他把自己的所学都传授给了队员,成了员工口中的“范师傅”。

  在卧龙集团,机器一旦出了问题,员工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范国伟。大家都说老范人老实,手艺也好,不耽误生产。

  范国伟20多年如一日的坚守,得到了企业上下的一致认可,各项荣誉接踵而至。而对范国伟来说,自己的价值得到体现,就是最大的荣誉了。

  采访手记:

  “恍惚间已从青春到迟暮,不变的是我从未离开过我的机器。”这句话从范国伟口中说出来,竟是那样地让人动容。

  在企业中,员工们没有多余的话,一句“范师傅,帮我修下机器”早已代表了一切。范国伟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他说干这行说得再多也没用,做了就是说。说到工作,他可谓是如痴如醉,说到女儿,却只是深深的愧疚。

  获得省劳模后,范国伟还是和他的机器朝夕相处,并没有什么不同。无论时光怎么转变,他永远是那个有求必应的“范师傅”。

 

标签: 劳模 机器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