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人文 > 人文讲堂 正文

点赞劳模丨邢一均:搞技术没有“二线”

发布时间: 2017-02-24 09:39: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文烨

  劳模名片:

  邢一均,浙江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科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绍兴市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曾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浙江省优秀新产品新技术三等奖。

  劳模寄语:

  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搞技术没有“二线”。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杜文烨)除了技术过硬,善于钻研,他在待人接物,语言表达时显得游刃有余,这与他的经历分不开。

  和一般人的职业选择不同,他从管理岗位主动走进技术车间,开发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新产品,帮助企业实现新的跨越。

  他,就是浙江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科长邢一均。

        从管理岗位主动走进车间

  能够走上自己心爱的技术岗位,邢一均一直心怀感恩。

  1980年8月,邢一均参加了嵊州市的第一届电大班,学习电子类专业课程,本来就对电器充满好奇心的他,立志技术,更成了他的不二选择。

  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在那时还叫做“嵊县电机厂”,结束学习刚开始工作时,邢一均被分配在电机厂工模具车间工作实习。

  由于吃苦肯干,10个月的实习期满后,邢一均被调到厂党委办公室工作。但这个众人眼馋的好差事对于邢一均却是一个遗憾。“那时候我是一心想做技术工作的,也已经有机会和省机电设计院的老师学习,可惜那是还是错过了。”邢一均说,尽管不很合自己心意,但是抱着哪里缺人就服务哪里的心情,在这个岗位上一做就是5年多。

  在这5年里,邢一均始终没有放弃对基础技术理论的学习和巩固。职工教育培训是他负责的工作。在向新进员工做好培训之余,他也在复习巩固平时用不到的知识。“但是这样的巩固毕竟有限,我没有机会进行实操,也接触不到新的知识。”回想起当时的经历,邢一均还是有点遗憾。

  1989年11月,企业内部机构调整,邢一均有了再一次选择职业方向的机会,这次他没再错过,坚定地走向了技术岗位。

  不进则退。原本一同学习的同事已经有了五年的技术积累,尽管邢一均从未忘却已有的知识,但还是和他们拉开了不少的差距。他感到了压力……

  迎头赶上,做技术排头兵

  迎着赶上。邢一均再也没有其他的办法。

  重回技术岗位的开始两三年,邢一均书桌前的灯每天亮到了晚上十一二点,枯燥的参数计算,数百个日夜的苦学,让邢一均重新找回了感觉,并坐上了技术“排头兵”的位置。

  “1989年,我孩子刚刚出生,不过那时刚好是奋力追赶的时候,对家庭难免有所疏忽。”邢一均说,妻子当时也有点小抱怨,好在家里人都知道他对技术的执着和热爱,支持他走过了那段岁月。

  1994年底,邢一均迎来了自己技术生涯的第一个挑战,国内外首创的压缩机电机低电压起动设计项目。

  当时国内电网不是很稳定,很多国外进口的压缩机在使用过程中也经常发生烧机等问题。为了在低电压的情况下也能保证压缩机的正常运转,他通过和客户的多次匹配试验,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对电机的核心参数r/x做了较大的调整,改变了原有的设计理念,成功解决了低电压启动的问题。

  “那时候主要客户都在杭州,因为环境和设备原因,需要我们这边做好样机后再拿到杭州做低电压匹配试验。”邢一均回忆说,当时去杭州远没有今天这么便捷,单程都需要四五个小时的时间,项目进行了半年多时间,他基本上有三分之一时间花在了杭州和去杭州的路上。

  此后,邢一均踩下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国内率先推行压缩机电机节能优化设计,以QD52型号电机为例,在提高电机效率和保证低电压启动性能的同时,每台电机还可以节约铜线0.163kg,节约硅钢片0.362 kg,产品供不应求;国内领先的超高效压缩机电机的设计,实现了大批量产业化生产;创新设计开发的MSC三电变频压缩机电机,效率达到91%,节能效果显著;设计开发的HB系列、TX系列空调压缩机稀土永磁电机列入国家节能惠民工程目录;还有新开发的YMZT901系列汽车涡旋式压缩机电机等。

  耐得住寂寞,藏不得私

  从原来的手工计算到现在的计算机辅助计算,这个一直和数据打交道的设计工作,不只需要专业知识,更需要的是耐得住寂寞的坚持。

  邢一均说,尽管现在的技术解决了一部分计算繁琐的劳动,但是现代电机设计始终是一个比较枯燥的工作,特别是永磁电机的设计千变万化,没有固定的设计模式,对于知识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每次去大城市出差,都要去书店逛逛,看看有没有好的电机专业书,现在,这样的专业书我已经有好几十本,“这类书有需求的人不多,所以在书店也很少见,好在现在网上能够查阅到很多资料,另外还可以和电机技术群的工程师一起交流”。

  技术是立身之本,但一个创新的产品不仅仅依靠好的设计,还依靠好的装备、好的工艺、好的管理和好的员工。在邢一均看来,企业和技术人员的发展比自身发展更为重要,所以只要是愿意学习上进的,他都会毫无保留地传授。

  2008年以来,他主持开发了20多项省级高新产品,其中高效节能制冷压缩机用电机、HB系列车用无刷直流电机BLDC系统、MSC系列永磁变频电机、空调用高效稀土永磁电机、125ST、XF2.3等门机系列永磁同步电机、BRISTOL高效空调制冷电机等都获得了较大的成功,为公司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的获得,让邢一均对技术的追求有了更高的展望。

  “拓展永磁电机设计新的研究分析方法,为电机真正创新注入新的动力”,就是他为自己确立的下一步工作重点……

  采访手记:

  搞技术只有“一线”,没有“二线”,这是邢一均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他至今还保持着每天一个小时的学习习惯。必须为这一份热爱、这一份坚持点赞。

标签: 劳模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