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财富 > 企业家访谈 正文

西施梦·创业美丨徐菊飞:长女扛起的袜业江山

发布时间: 2017-03-10 17:14:25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陶东烨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陶东烨)人物名片:徐菊飞,浙江赛乐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浙江省“三八”红旗手。企业连续几年被诸暨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工业苗子企业、市级工业规模企业;公司的内销品牌“路仁行”也先后被认定为“诸暨市名牌”、“绍兴市名牌产品”、“绍兴市著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

  创业者寄语:

  创业,只要方向是对的,就要坚持下去,努力才可能有回报。专注一点一滴,会创造出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无论结果如何,都要保有一颗包容、乐观的心,保持健康的心态,才能做出一双健康的袜子。

  在东南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200多所学校中,和学生们的校服配套的袜子,都来自于“赛乐”,仅此一项,“赛乐”就每年出口200多万双袜子。在欧洲,“赛乐”又与华侨合作,主推的裤袜遍布匈牙利,捷克,法国等地,在当地商界被称为“裤大王”。而名声享誉海内外的浙江赛乐袜业有限公司,其董事长却是一位诸暨80后的年轻女当家徐菊飞。

  熟悉徐菊飞的人都知道,她的创业道路很不平坦,是靠坚持和踏实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故事还得从16年前说起。

  一道家里的急电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2000年9月,徐菊飞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会计专业,与许多女孩子的理想一样:梦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然而还没学满一个学期,徐菊飞突然收到一个家里的电话:集装箱发到国外的1000多万元的产品,因质量问题,客户要求退货。家里遭遇困境乱得一团糟,需要她赶快回去。

  徐菊飞回忆,当时已近年关,好多加工户前来结账,企业的流动资金因为原材料和货物积压而短缺,而银行的贷款也到了归还时间。各种困难接踵而至,犹如晴天霹雳般击碎了徐菊飞往日舒适的生活。“无论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当时父母亲都无法一一处理这些困难,当时我也不知道从何做起,又能为父母亲解决多少问题,但是听了一些亲戚长辈的话后,作为家里的老大,我得担起这个责任。”

  2001年1月,20岁的她毅然跟院校领导申请保留学籍,参加自学考试,回家接管工厂。

  为完成订单三天三夜不睡觉是常事

  父亲为此感到抱歉但也无奈,他说:“耽误学业也没办法,要是等大学毕业再回来,客户都没了。要读书,等有钱了,什么时候都是可以读的。”父亲的话,并非毫无道理。

  回家后,摆在眼前的事实是:一边是父亲因为没有文化无法把控质量关而引起赔款的重大损失,一边是亲人的期望和父亲勤劳踏实的工作精神及在大家心中的良好口碑。对于涉世未深,袜业一窍不通的徐菊飞来讲没有选择,只有尽自己的努力去尝试着做。徐菊飞说,是她父亲深深鼓励了她,不怕困难,直面困难,肯定会有收获。这个信念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徐菊飞从仓库里区分鉴别原料开始学起,到织造车间做挡车工,定型,包装,制作生产工艺单,再是人员的招聘和管理,每一个工种每一道工序她都认真地学,用心地做。父亲也是手把手地把他20多年的实践经验都一一传授。短短的一年间,家族亲戚,朋友都从这个小姑娘的身上看到了希望,并且纷纷出资相助,诸暨市赛乐袜业有限公司就这样创建起来了。

  公司成立之初,缺少订单成了企业的最大难题。徐菊飞就照着父亲手上留有的名片信息,除了挨个儿电话沟通,对于跟父亲曾合作过的老客户还一家一家地上门走访。火车上,汽车上,逢人就宣传推销自家的袜子,谁都不知道,这一路上背着拉着的包裹除了几件简单的行装外都是库存的袜子,她心想,幸运神也会眷顾时刻有准备的人,一路走一路卖,除了挣车旅费,还得省在外的住宿费。于是,在夜以继日的行程中,火车站的候车室很多时候,也成了她的小憩站。

  有一位客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下了笔小单子,虽然下了订单,但还是对年少的徐菊飞不放心,派人到徐菊飞厂里跟单。当经销商得知徐菊飞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订单,吃住都和员工在一起,甚至在办公室隔了个床位空间就以厂为家了。有时为了赶工期,连续三天三夜都奋斗在车间,累了困了就趴在袜包上合会儿眼。她的认真执着与真诚打动了客商,许多客商纷纷抛来橄榄枝,觉得把订单放在“赛乐”让人放心。这也给徐菊飞增添了不少信心。也正因为这种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兢兢业业,“赛乐”的销售每年都以翻倍的速度增长。

  “二代”创业应有“二代”的新理念

  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新老交替”不可避免,“二代接盘”后也各有利弊。但徐菊飞觉得,有一点是每个“创二代”都能做到的,就是重视学习。白天,处理车间内各项事物;晚上依然坚持学习,到了规定的时间就返校参加考试。在企业形势不断好转的同时,徐菊飞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浙江师范大学的会计专科文凭,算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在工厂的实践中她还发现一系列问题,虽然技术层面有父亲的指导,但对于新设备,人才的引进理念是父辈所欠缺的。同时还有工人的管理、销售、如何与客户洽谈等种种问题,短期内无法一一解决。不久徐菊飞又报读了浙江大学EMBA的工商企业管理,她做了长期的学习规划,在她的意识里,做好企业就是要学很多,懂得很多。

  在17年的职业生涯中,徐菊飞始终奉行“品质、品牌、创新、服务”四大理念,致力于全面提高质量,并且把质量管理贯彻实施于整个生产过程,确立了“继往开来、不断完善、最挑剔的顾客是最至诚的朋友”的质量方针。以特色市场为基础,加强人员培训、规范生产工序,努力把“用户是上帝、质量是生命”的理念转化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

  徐菊飞还渐渐发现国内外儿童裤袜市场大有可为。“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成为父母以及二胎政策的实施,家长们在孩子的穿着上的投入越来越大,时尚、舒适、健康的儿童袜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徐菊飞告诉记者,她自己也是一位80后的母亲,相比于出口的儿童袜,国内市场上的儿童袜无论在款式还是原料上都有很大的提高空间。而公司在这几年为欧洲好多儿童袜子品牌加工就已经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经验也是财富!

  作为一名80后创业女性,徐菊飞向后来创业者分享了她四点工作经验:一是终身学习,开阔思维,引入先进经验;二是准确定位,细分市场;三是重视稀缺人才的培养;四是重视文化传承和创新。

  父辈创业时体现的工匠精神教会了她坚持与专注。2017年,徐菊飞将着手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开发差异化产品,利用当地的市场配套整合资源,通过“互联网+制造业”,结合线上线下优势互补,拓宽袜业国内外市场。

  采访手记:

  从一位涉世未深的姑娘到现在久经沙场、经验丰富的女企业家,记者深感徐菊飞的创业之不易,也很佩服她探索、坚持、踏实、勤恳的创业精神。

  作为一名年轻创业者,徐菊飞告诉我们年轻一代的创业青年一个简单而朴实的道理:年轻人创业的优势在于敢于探索,善于学习,知识是我们创业最大的财富。创业永远没有终点,我们永远在路上。

标签: 西施梦·创业美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