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60多名茶爱好者在新昌大佛寺举行茶会 共品茶文化

发布时间:2017-04-10 10:16:00 来源: 绍兴晚报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大佛龙井的品牌美誉度和市场价值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接下去该如何突破瓶颈?

  “一个生命力强盛的市场离不开文化!”新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柴理明表示,在新昌,茶产业不仅仅是一个致富产业,更是一个文化产业。“4月8日在新昌大佛寺景区举行的缘启茶会,就是展现新昌茶文化的一次尝试。

  4月8日早上10点,新昌大佛寺景区内,首届国韵天姥·缘启茶会在白云湖畔邂逅春光,也邂逅来自世界各地的茶爱好者。

  来自世界各地的茶友在大佛寺举行茶会

  Chantelle是英国考文垂大学的一名学生,喜欢喝绿茶,但从来没见过中国的茶艺表演。最近,她和14名同学正在绍兴文理学院交流访问,知道新昌有茶会,她和同学们都赶到了现场。

  4月8日早上,Chantelle跪坐在一方小小的茶席上,观看新昌县南岩小学学生的茶艺表演。

  净手、温杯、醒茶……孩子们的手法优雅而熟练。据带队的何红霞老师介绍,学校从6年前就推出了茶艺课,每学期有20多位学生来学茶艺。

  之后,来自新昌县清源茶楼的茶艺师徐小林和同事为大家表演古法煮茶、点茶、茶百戏,让在场的人看得津津有味。

  表演完毕后,茶会正式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60多名茶爱好者开始泡茶,之后,大家开始相互敬茶、品茶。

  新昌的缘启茶会能否成为国际性茶会?

  与Chantelle一起的一位男同学喝完一杯,又要了一杯。这位平常喝惯袋泡奶茶的英国男孩,对中国茶艺充满了好奇:“为什么中国的茶叶可以泡了又泡?”

  坐在旁边的柴理明却想得更远:“由台湾人首创的无我茶会,现在已成为国际性茶会,缘启茶会在将来能否也成为国际性茶会呢?”

  据了解,无我茶会是一种茶会形式,由台湾茶人蔡荣章创始于1990年。其特点是参加者都自带茶叶、茶具,人人泡茶,人人敬茶,人人品茶,一味同心。以茶为载体,广为联谊。

  新昌的缘启茶会则讲究一个“缘”字。柴理明说,中国的文化中,人与人、人与茶的相遇皆是缘分,而这又与新昌的“禅茶一味”一脉相承。

  “缘启茶会要体现新昌的茶文化特点,又要讲究广泛性,吸引大众的参与。”柴理明说,他们计划将缘启茶会打造成新昌的一个茶文化品牌,让新昌与世界以茶结缘,促进茶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最近几年新昌一直在挖掘茶文化名片下功夫:2015年,新昌成立《新昌茶经》编委会;挖掘并举行茶祭大典……今后,新昌还将编写茶歌、茶戏,深入挖掘整理茶文化,使新昌茶产业得到进一步提升。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