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垃圾房干净得可乘凉 上虞一小区垃圾房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7-06-02 14:49:53 来源: 绍兴晚报

  最近,一位上虞区新世纪花园小区的住户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组垃圾房的靓照,称垃圾房干净得可乘凉,吸引了很多市民关注。近日,记者跟随市“八大战役”督查组相关人员进行了实地采访。

  走进新世纪花园,沿着小区主干道,一眼就能看到醒目的垃圾房。为证实小区居民在朋友圈所发消息的真实性,记者捂着鼻子小心翼翼推开垃圾房门,发现垃圾房洁净明亮,果然没有异味。除了地面白瓷砖因日久看上去有些陈旧外,四壁几乎没有一点污渍。房内摆着的两只垃圾桶,一只装厨余垃圾,一只装其他垃圾,也是整洁如新。垃圾房外也放着两个垃圾桶,一只装可回收垃圾,另一只装有毒有害垃圾。记者接连查看了几个垃圾房,每个都很洁净。

  垃圾房这么干净,不会是摆设吧?“其实,我们小区垃圾房以前也很脏。”新世纪花园业委会副主任颜志清是个退休干部,他看出记者的心思,认真地对记者说,垃圾房之所以干净,关键是大家转变了观念。垃圾并不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垃圾其实就是资源,关键是怎么利用好它。为了让大伙转变观念,老颜他们没少花心思,工作做了两年多。

  早在2015年,作为上虞城区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新世纪花园就开始探索垃圾分类工作。“和许多小区一样,发了塑料桶,发了垃圾袋,但一些居民还是乱扔一气。”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陶丽华指着垃圾房上一根特制的灯管说,当时,为了除臭,应居民强烈要求,垃圾房还装上了太阳能除臭机。

  其实这并不管用。“垃圾房要干净,得从源头上处理垃圾,那就是居民要先把垃圾分类。”颜志清说,那阵子业委会组织了一批热心居民,挨家挨户宣讲“垃圾即资源”的理念。督导员站在垃圾房旁边,一个一个检查是否分类,分错的话,还要仔细指导。

  “确实很辛苦。”陶丽华回忆说。让她欣慰的是,随着垃圾房周边环境的好转,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强,分类质量越来越高。

  去年,在上虞区政府的支持下,小区投放了智能可回收垃圾装备,这大大方便了居民。老颜热情地把记者领到小区主入口,这里安装了一排垃圾智能回收机,从废纸、金属制品、塑料瓶到玻璃制品,只要放上去,过秤、投递入库后,就可凭积分兑换奖品。

  “养成习惯了,一点都不觉得麻烦。”该小区5幢1单元101室的邱士仙趁炒菜间隙,利索地把蔬菜边角料放进厨余垃圾桶,又把塑料包装盒放入其他垃圾桶。

  今年以来,该小区的做法已在上虞城区推开,目前,55个小区已经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其余28个小区将在6月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

标签:上虞 小区 垃圾分类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