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我在现场丨治水基层行⑨巧借明代水利 盘活一方水系

发布时间:2017-06-13 09:07: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楷华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楷华)诸暨市草塔镇莼塘东村的赵大伯最近欣喜地发现,家门口的下三房大塘有了源头活水,一股清泉源源不断地汇入塘中。“太好了,只要有活水流入,要不了多久池水就能长期保持干净清澈了!”

  在池塘边生活了50多年的赵大伯记得,这口面积约6亩的大塘曾是全村人的亲水乐园。大家不仅在塘中淘米洗菜,连饮用水都出于此,夏天在塘边散步别提有多惬意。近年来,随着水系的破坏和周边污染的增多,大塘成了一潭死水,水质发黑发臭,大家苦不堪言。虽然在五水共治的战役中,大塘也几次开展过清淤,但没过多久水质就会反弹。

  据了解,在草塔集镇区域内,和下三房大塘遭遇相似的共有6口水塘,究其根本原因都是没有活水汇入。“清淤只是治标不治本,引入活水才能釜底抽薪。”草塔镇副镇长周丹说,为了解决这一治水难点,草塔镇想到了借用当地的明代水利系统,启动“活水计划”。

  历史上,草塔镇共有10多处石堰,它们和地底四通八达的暗渠相连,将北面地势较高的五泄江水引入渠中,流经集镇内的池塘、古井等水域,最终汇入南面的渎溪江。这些石堰和暗渠建于明代,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当时主要用于灌溉。但随着岁月的侵蚀和人类生产生活的破坏,大部分石堰已不复存在,地底暗渠也被堵塞,患上了“肠梗阻”,无法发挥引水功能。

  今年4月,草塔镇启动了古水渠引水工程,投入300多万元修复五泄江上承担蓄水功能的史家堰和石蟹堰,疏通被堵塞的地下水渠。目前,史家堰修复工程已完成,部分水网也已打通,清澈的五泄江水通过暗渠涌入水系,几个“断头塘”重现生机。而在石蟹堰修复工程现场,记者看到两台挖掘机正在忙碌地运作中,工人们正加紧施工,预计整个工程将于7月底前完工。

  采用现代的建造手法,让古代的水利设施发挥出与时俱进的效益,草塔镇的这项“古为今用”的工程盘活了一方水系。由于该工程利用地势高低,从北面引水南下,也被形象地称作“北水南调”工程。同时,该镇的五泄江生态化改造工程和草塔集镇片截污纳管工程也已全面启动,建成后草塔老街区域还将形成“水街”景象,让老集镇留住见山望水的灵气,构成独具一格的水系特色。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