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体验“最多跑一次” 沈志江暗访记

发布时间:2017-06-16 09:39: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冯娣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娣)不发通知、不打招呼,还和群众一起体验办事。6月15日上午,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志江轻车简从,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来到区行政审批局暗访体验“最多跑一次”,查问题、找症结、促服务。

  刚下车,沈志江就发现不少私家车主正在找车位,而紧邻办事大厅南侧的会展中心的地面车位不少,却被铁栅栏围着无法停车,当即表示“公共停车场平常应向办事群众开放,如遇大型活动,特殊情况可以特殊处理,但也要提前告知”,并指示有关人员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取号、排队、咨询……沈志江来到一楼办事大厅,以一个办理“二手房过户”的普通群众身份,体验了一把办事流程。“税还没交过吧?先要去20、21号窗口进行不动产查档,再到不动产综合窗口办过户。”取完号,沈志江在地税窗口前等候区与大家交谈起来。

  “窗口办事的服务态度好不好,效率高不高?”不少办事群众都表示对窗口的服务态度和效率感到满意,但是感觉办事流程还是比较复杂,如果是第一次来办事,“最多跑一次”可能要落空。

  “我今天来办一手房业务,但是取错号了。”前来办事的高先生告诉沈志江,如果能有相关的办理指南,这种错误和等待就完全可以避免。一位夹着资料包的市民虽不认识沈志江,也和他说起了心中的困惑:买房子在银行办按揭贷款的时候已经查过首套房还是二套房了,怎么到了行政审批环节还要再查一次,岂不是多此一举?

  在地税窗口前,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婆婆引起了沈志江的注意,询问后得知她是拆迁户,想与儿子的安置房进行产权调换,需要缴纳一笔不菲的税费,她特地赶到柯桥来咨询。“镇级层面为什么没有给出出主意,让老百姓跑这么远?”沈志江让老婆婆留下联系方式,并表示会尽力帮她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

  沈志江现场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的一幕,被网友“辰钒”记录了下来,并在本地论坛上发布了名为《为柯桥区区长点赞》的帖子。原来,“辰钒”当时正在咨询办税的相关事宜,他表示“能从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这样的领导值得给赞。”

  由于政策性强、过程复杂,加上材料不齐,沈志江体验的“二手房过户”未能在现场办结,体会到个中的辛苦后,他说,只有政府思维向服务思维转变,制定政策的时候才能更接地气,更贴合群众需求。

  当天下午,沈志江针对上午暗访体验发现的情况立即召开了相关问题专题座谈协调会。“虽然是群众没有带齐资料,但反过来讲群众为什么没带齐资料?我们的工作人员有没有一次性把所需的资料全部告诉了群众?不动产查档的时间为什么会这么长?”在会上,沈志江直面问题,与相关负责人共同研究如何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的针对性举措。

  经过深入探讨,针对上午体验中发现的主要问题,逐一提出了整改措施,比如,为了解决不动产查档时间长的问题,计划通过购买4台不动产自动查询机,到时候市民查档只需要携带被查档人的身份证进行刷卡查询。为了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所需资料,计划马上推出“办事指南”,并通过全区的有线电视平台公布办事资料和流程,今后老百姓在家里拿遥控器一点,要办什么业务点开一看,需要带什么资料都清清楚楚。为了解决办事大厅咨询引导不够的问题,计划增加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充实前台服务,更好为群众办事提供咨询、引导与服务工作。

  沈志江在会上表示,“最多跑一次”这是一个接地气的命题,“信息孤岛”等顽疾依然存在确实不应该,需要在关键领域深入查找关键问题,解放思想,尽快大刀阔斧破除,让老百姓真正“最多跑一次”。

标签:体验 最多跑一次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