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市部署防御梅雨强降雨工作 彭佳学作出指示

发布时间:2017-06-25 10:36:11 来源: 绍兴日报 周国勇

  继23日傍晚突降短时暴雨之后,6月24日绍兴全市又降大到暴雨,防汛形势趋于严峻。24日上午,绍兴市召开防御梅雨强降雨紧急视频会议,就做好当前防汛工作作出进一步动员和部署。24日中午,市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市主要领导对本轮梅雨降水防御工作高度重视。23日下午,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卫光分别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安全至上,切实加强防汛应急值守和会商,做好山塘水库管理和防洪水利工程科学调度,严防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落实危旧房、城市内涝等防御工作。

  24日上午,全市再次普降大雨,部分达到暴雨级别。9时20分,市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至16时,全市平均雨量50毫米。而从21日8时开始计算,至昨日16时,今年入梅后绍兴市第三轮梅雨降水累计雨量已达75毫米。据预测,受梅雨带缓慢东移南压影响,预计今天绍兴市仍是大到暴雨天气,局部大暴雨。预计26日~27日梅雨带南压,绍兴市降水会减弱。但28日前后随着梅雨带的再次北抬,绍兴市还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

  由于科学调度,提前预排预泄,至昨天傍晚,绍兴市19座大中型水库中,只有丰潭、剡源2座水库超汛限,主要江河控制站点水位均在汛限以下,汛情总体平稳。但因为水库水位增高,调蓄能力下降,更重要的是,随着山体土壤饱和,发生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正在增大,防汛防灾压力不断增加。

  会议强调,本轮降水比预计的要大,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清当前防汛严峻形势,做好梅雨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要切实落实防汛责任制,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严格值班值守,严阵以待;要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各级防指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的发展变化,加强跟气象部门的会商,根据雨情变化及时调整应对措施;要切实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尤其是在前面几轮强降雨中损毁的水利工程,要加快抢修加固,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及时报告;要严防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加强一线巡查监测,发现异常及时预警,对已经明确的地质灾害点,要及时组织搬迁转移,确保人员安全;要切实加强城乡危旧房管理及内涝积水防范,特别是眼下截污纳管、道路维修等工程比较多的情况下,更须加强管理,做好应急处置,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汛目标。

标签:彭佳学 防御 强降雨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