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越剑特战队 一支让人有安全感的队伍

发布时间:2017-06-27 09:2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干婧 通讯员 孙莹 王钦梁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 通讯员 孙莹 王钦梁)6月22日中午12时55分许,有群众报警,称嵊州市鹿山广场观光电梯附近大约有20余人打群架。接警后,嵊州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越剑特战队快速到达现场处置,当场抓获部分涉案人员。由于越剑特战队的快速有效处置,使得事件得到及时控制,从而未造成人员受伤。截至目前,嵊州市公安局已依法对1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

  每日交接班后武装巡逻

  嵊州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越剑特战队成立于2015年,是一支专业化武装处突力量。越剑特战队以驻点备勤、武装巡逻、应急处突为主要职责。每日早上越剑特战队必须经过一道“手续”就是进行宣誓仪式,在这增强凝聚力的宣誓结束之后,武装巡逻队员就会进行交接班,开始一天的巡逻任务。

  在嵊州市区的主要道路,以及医院、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巡逻之后,特战队员还会每天晚上到各学校门口,在夜自习结束后进行巡逻。附近学校的学生说:“自从有了武装巡逻车在附近开展常态化巡逻之后,让我觉得很有安全感。”

  据悉,越剑特战队根据发案时段、地段及治安状况,将嵊州城区划分为12个网格,实行网格化巡控模式,最大限度将巡控警力,动态投入到街面上。每日通过视频监控、对讲机实时点到、督查确保勤务工作的高效运行。

       嵊州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越剑特战队队长龚亮亮告诉记者:“夜间等学生们全部回家后,我们队员就会到各个出入城口,进行设卡盘查,检查过往车辆,我们要求队员在设卡时严把‘三是’:一是通过查人看是否为重点管控人员,二是查车,看是否为盗窃车辆或者为嫌疑车辆,三是查物,看是否有管制类器具或易燃易爆物品,以及在特殊时期内严禁携带的物品,通过盘查设卡,有效形成严打、严防、严查、严控的高压势态,打击、震慑各类违法犯罪。”

  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

  为加强特战队正规化建设,培养优良作风,特战队内务要求整齐、清洁、有序,不仅宿舍的环境卫生要保持干净整洁,连被子都要叠得跟“豆腐块”一样。嵊州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俞冬生说:“特战队按照军事化标准进行管理,努力打造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公安尖兵。”

  强化训练提升能力

  为了提高特战队员的整体素质和应对实战的能力,队员们每天都要进行多项目、高强度的训练。跑步、单杠、擒拿格斗、射击等等,给特战队员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特战队每月还会进行一次突发性事件应急演练。通过训练、演练,使越剑特战队作为嵊州警方遏制犯罪、服务群众的一支重要力量。2016年度,越剑特战队共接处警138起。自2016年11月1日到2017年1月底,共设卡盘查人员17000余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7名。

  嵊州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越剑特战队的成立,对各类极端暴力案件起到了快速处置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挤压了犯罪空间,构筑起了护卫城区治安稳定的坚强堡垒。

标签:越剑 特战队 队伍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