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徐文长是什么样的怪才 《青藤狂歌》给你一个全新解读

发布时间:2017-07-30 09:44:00 来源: 绍兴晚报 王敏霞

       盛夏的一个上午,记者路过青藤书屋,忽然想进去看看,看看那个狂放不羁的怪才曾经生活过的地方。院内的芭蕉、石榴、葡萄等植物都是徐渭最喜爱的,多次出现在他的画作中,那一方“天池”依旧有小鱼在嬉戏……

  青藤依旧在那里看着世间的变幻,而院子的主人留给后人的是诸多的敬仰和感叹。看着那一株青藤,想着徐渭诞辰500周年的日子已经不远。在500年后,后人对于徐渭又有着怎样的评价呢?

  7月31日,演绎徐渭苦难一生的原创越剧大戏明星版《青藤狂歌——徐渭》将在绍兴首演,怀着对徐渭一生的好奇,抱着对越剧的喜爱,记者走进排练场,去探寻从没有在越剧舞台上展现的徐渭其人。

  惊艳:高大上的原创班底

  与许多传统越剧大戏不同,《青藤狂歌——徐渭》是一部原创大戏,剧本源于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余青峰的戏剧《青藤狂歌》,这部作品获得了第五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

  余青峰笔下的徐渭究竟是怎样的?这是一个诗人、画家、剧作家、书法家、散文家,是一个全能的怪才。

  余青峰说:“当一个人想死都死不成的时候,此等酸楚,令人唏嘘,更令人震撼。”因此他写的是怪才徐渭的苦难人生。他希望通过徐渭的故事,透视一代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探究他们的人格魅力。“毕竟,文学艺术不能仅仅止步于真善美的颂扬,在真善美的背后,总有一些难以言说的苦难。”

  据出品方介绍,这是一部为绍兴“量身定制”的名人剧本,希望通过这类剧目,把绍兴师爷文化全面地宣传出去。去年,这部戏未排先火,成为国家艺术基金的2016年度资助项目。

  在排练场上,观众席最中间一直站着一位男士。他就是本剧的导演韩剑英,他刚从外地匆匆赶来,吴凤花戏称:“韩导是来检查作业的!”

  韩剑英表示,徐渭是当今社会的一大文人楷模,希望以此剧来寻找徐渭精神。该戏的表现手法很新颖,没有用大量的演员,除了三位主角,其他基本是影子,这对演员的舞台表现力要求是非常高的。而且和徐渭有关的书法、泼墨等元素,在舞台上也有很深的体现。他说,相信这部戏能够吸引到更多观众在了解徐渭的同时,领略越剧魅力,传播越剧文化。

  这部戏之所以称之为明星版,是因为汇聚了6位国家一级演员,其中5位为梅花奖得主,每场演出将由3位越剧明星完美演绎。剧中的徐渭分别由范派名家吴凤花与陈雪萍承担,潘氏由王派传人李敏和陈晓红扮演,胡宗宪则分别由张派传人梅花奖得主郑曼莉与国家一级演员孙伟娟分担。

  探营:难得一遇的“难”戏

  下午3点40分,走进绍兴大剧院后台,只见道具和戏服整齐地放在指定区域。离演出的时间不多了,排练日渐紧张。后台的演员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台上的“徐渭”的表演,有的还在讨论自己的出场站位,丝毫不因自己只是舞台上的一个剪影而有所懈怠。

  吴凤花:起初想退却迷茫了十天才有头绪

  坐在台下的观众席,记者发现舞台上的“徐渭”是吴凤花,她站在一支枯藤下,未开腔,却用了非常多张弛有力的肢体语言,直起身来,才发现黑色的披风下是一套黄色的运动服,举手投足间让我们忘却了这只是排练。等到开腔,清丽的嗓音从麦克风中传出,让人惊艳:“原来排练用的是真唱!”而且不是简单的熟练台词,是每一句台词、每一段唱腔、每一个动作都演绎得非常到位。整部戏的时间在130分钟左右,而徐渭的“独角戏”,占据了演出时间的绝大部分,等到傍晚6点从舞台上下来的时候,吴凤花的全身都已经湿透了。

  “虽然说徐渭是一位文人,但整部戏却并不亚于当初的《陆文龙》。”吴凤花说,这么多天的排练,其实自己还一直在摸索,这是从艺30多年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戏,“我一开始是想推掉的,觉得太难了。拿到文本的十几天时间里,天天翻看却没思路,非常的迷茫。”

  对于徐渭,出生于绍兴的吴凤花无疑是很熟悉的,但她也表示我们从小听说的徐渭和文学作品中、历史上真正的徐渭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听到的徐渭是诙谐的,是绍兴师爷的代表,但真正的徐渭却充满着悲剧色彩,而在悲剧中又有着坚守本真和良心的闪光点,这是整部戏所要展现的徐渭。戏中的徐渭虽然有个性缺陷,但更多的是正能量。“我希望通过徐渭这个大师爷的角色,能够为我们绍兴的地域文化重新树立品牌。”虽然剧中大量运用了灰白红的沉重基调,但她还是希望能够展现徐渭诙谐轻松的那部分个性。

  吴凤花说,整部戏有许多困难的地方,“台词很拗口,文本中许多是现代语言,用普通话说起来很好念,但用越白来念,就全部变味了。”她说,地方剧种有方言的局限性,所以在对白的过程中,在走折中路线,尽量往官方语言靠拢,而不是纯越白。“这个戏中有很多话,不看字幕是听不懂的!”她强调。

  吴凤花最后说,离首演没有几天了,在和导演、搭档的不断磨合中,舞台上的几个主演都在努力把自己所担负的角色塑造好,希望能给观众带来惊喜。

  李敏:这一个累字了得

  潘氏是《青藤狂歌——徐渭》中出现的唯一女性,作为影响徐渭个性变幻的重要人物之一,潘氏的戏份在剧中虽然不多,却也绝对不轻。从年轻时的天真烂漫,到被倭寇抢掠侮辱到绝望,再到替夫担当杀人罪名、自尽身亡的决绝,潘氏在爱与恨的交织中,绝望离世。而带给徐渭的是在再次刚刚拥有家的微弱欣喜时,又陷入被好友背叛入狱的沉重打击中。

  舞台上,李敏演绎潘氏被倭寇掳去一幕,甩着水袖,在舞台上摸爬滚打的形象,与过去演绎大家闺秀的风格有天壤之别。等一幕演完,她已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在后台休息了好一会儿,才有力气回到休息室。

  “刚才竟然气上不来,这在以前没有出现过,太累了。”她边说边套上护膝,“这跟一般的越剧不太一样,太多的肢体语言,没有其他的背景、人物可以去依靠,只能完全靠个人去展现,无论是台词还是肢体表现,都需要非常到位,才能达到展现人物个性和内心的目的。”

  “编剧和导演赋予潘氏这个人物非常丰富的内容,没有特定的设定,从少女的天真烂漫,到对倭寇的惊恐,最后是凌辱后的半疯癫、半痴狂的状态,出场3次,都是不同的状态,每一次出场都要求非常快地进入角色。”李敏说,总觉得自己还达不到导演的要求,她一直在努力。

  李敏说,徐文长这个人物非常难演,这部戏非常完整地展现了徐渭悲惨的一生,很真实的徐渭故事,“阿花和陈雪萍面临的表演难度很大,整部戏几乎就是徐渭的“独角戏”,我才演了自己的第二幕戏,就已经有点体力不支了。”

  陈雪萍:一个字一个字地纠正偏差

  这场排练中的徐渭完全由吴凤花一人担当,而“第二个”徐渭——陈雪萍却并没有休息,而是一直在观众席跟着台上的“徐渭”又唱又念,除了没有肢体语言,她就这么在台下坐了130分钟,等吴凤花下场的时候,她就马上到后台,把自己在台下听到的和想到的一一告知。

  “我们排练就是这样,一人演一人看,把看到的不足和对方说,努力去纠正。”陈雪萍说,目前对于徐渭这个人物还在摸索,至少对于她自己来说如此,徐渭这个人物有太多需要表达的内涵。

  “该剧的对白确实很难,好多语言表达与传统的越剧语言表达不一样,但为了还原剧本,达到最佳状态,我们总是在演唱中一个字一个字地纠正偏差。”她说。

  命运是“肉身”,人格是“血液”,二者相辅相成,正是这部戏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当徐渭的背影慢慢消逝在一株青藤后,徐渭的悲苦人生也就此落幕,这一天的排练到此才算结束。接下来,导演与演员之间还会就许多细节进行精雕细琢,灯光和音乐还将继续磨合调整,争取在7月31日晚,把最真实的徐渭人生展现在观众的面前,演绎最凄美的一曲《青藤狂歌》。

标签:怪才 青藤 狂歌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