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创新钻研拼搏 绍兴弄潮儿眼中的“弄潮儿”啥样

发布时间:2017-08-22 15:26:25 来源: 浙江在线

网络配图

       编者按:随着我省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启动,钱塘江沿岸正迈向一个全新的时代。今年6 月,由杭州市江干区委、区政府发起的首届钱塘江文化节及“弄潮儿”钱塘江文化节吉祥物征集启动,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

  身处“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浙江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大气、磅礴、敢想、敢拼……谁是你心目中的“弄潮儿”?她应该具备怎样的气质和精神?请看来自绍兴的报道——

网络配图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楷华 干婧 郑培庚)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千百年来,敢想敢干、勇立潮头的弄潮儿精神,一直是钱塘江流域人民战天斗地的形象代表。

  在绍兴这片历史悠久、经济繁荣的热土,涌现出了一大批勇立潮头的“弄潮儿”。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眼中的弄潮儿应该是啥样的,被定义为“弄潮儿”的这些弄潮儿眼里,弄潮儿又该是什么样的?

  “弄潮儿”陈仁勇:研发功能袜打开国际门

陈仁勇和他的时尚运动功能袜

       作为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绍兴正掀起了一场经济产业供给侧改革的浪潮。陈仁勇就是在这场革命中勇立潮头的“弄潮儿”。他创立的浙江和茂盛袜业有限公司已成为诸暨袜业企业中的翘楚,所创品牌阿格莱德也成为不折不扣的国际品牌。

  创业初期,陈仁勇走的也是为国外客商贴牌供货的老路,但这一模式不仅毫无议价权,而且处处受制于人,让他憋了一肚子气。陈仁勇意识到,企业想要活得更精彩,不能只为他人做嫁衣,而是要走自主研发创新的道路。

时尚运动型功能袜

       经过一年多的潜心钻研,时尚运动型功能袜问世。这款拥有8项专利的新品,外形和功能兼备,被誉为“重新定义的袜子”,一下子受到了国内外客商的青睐。如今,产品已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附加值提升了至少10倍。更让陈仁勇自豪的是,产品真正实现了自主品牌出口,在国际上打响了诸暨袜业的名头。

  “我觉得弄潮儿就是那些敢于创新,敢于打破惯有思维,具有独到的前瞻目光,善于发现需求,勇于实践并善于总结的人。”陈仁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陈仁勇和外国客商

“弄潮儿”金良:用3D技术打印未来

金良和3D打印设备

       在很多人的眼中,将3D打印技术搬到自己婚礼上的浙江迅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良就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弄潮儿”。

  2013年,作为浙江大学机械自动化与创业管理双学士、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研究生的金良,怀揣着数十项专利和新技术回到家乡柯桥创业,致力于3D打印的研发和销售。

  “我觉得‘弄潮儿’就是走在前列的意思。从我自身所涉及的科技创新领域来看,是在某一领域走在前沿,并且弄潮儿要对社会生产力作出贡献。”金良的理解也被他运用到研发和生产中。

  金良说,他和创业“小伙伴”们的目标就是通过自己的创新,改变生产方式,细化和完善技术,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到他们3D打印技术生产的产品。

  如今,“迅实科技”正大步迈进3D打印民用领域,打印牙齿,打印巧克力,打印运动鞋,打印公寓楼……这些3D打印技术均已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位于柯桥区科技园的浙江迅实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有些技术甚至已经成熟,投放市场。

  目前,“迅实科技”制造的齿科3D打印机已广泛应用于北大、浙大等高校实验室和国内牙科医院;其制造的珠宝3D打印机也与明牌等著名珠宝品牌展开合作。

“弄潮儿”顾少波:让千年越窑青瓷焕发新生

       80后陶艺师顾少波,可谓绍兴文化界的一位“弄潮儿”。曾经是一名酒店大厨,通过7年的努力,他已然成长为一名青瓷大师。

  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一批青瓷茶杯成了接待国外贵宾的茶具。这些色泽灵动、做工精致的艺术品,让贵宾们爱不释手。此外,青瓷笔洗和四个刻着“和”字的青瓷盘也一同亮相,在展示青瓷文化的同时,传递出世界和平的愿望。打造这些青瓷作品的,正是上虞越窑青瓷传承人之一顾少波。

顾少波正在制作越窑青瓷

       “我认为‘弄潮儿’要有一种在自己的领域里钻研、拼搏、敢闯敢干的精神。上虞越窑青瓷是世界的母亲瓷,我想让拥有千年历史的越窑青瓷焕发新生。”顾少波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10月份,世界青瓷博览会将在景德镇举行。这场被外界誉为“陶瓷奥运会”的盛会,青年陶艺师顾少波显得尤为重视,他觉得这是一个展示越窑青瓷的大好机会。这段时间,顾少波一直在不断设计研究秘色瓷的制作,积极备战。

标签:弄潮儿 创新 钻研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