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秘诀何在?抓住了这个牛鼻子

发布时间:2017-09-13 15:14:13 来源: 绍兴日报 何超群

  9月12日,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推进会在绍兴召开。作为省级试点市,绍兴向千余名与会人员展示的探索实践之路,引起强烈共鸣。大家表示,绍兴先行先试,创造了许多经验,特别是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攻坚克难,做了示范,值得学习。

  一些兄弟城市领导纷纷表示,绍兴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总引擎”,引领全市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抓住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牛鼻子,是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难能可贵!”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曾在绍兴工作过,他深有感触地说,集聚提升后的印染产业彰显“绿色高端”气质,产城融合发展模式让人眼睛一亮!

  去年以来,绍兴的探索与实践已引起兄弟城市的关注。新常态下,全省各地传统产业不同程度遇到发展瓶颈。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到底改什么,提什么,升什么?这关系产业长远发展。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说,萧山和绍兴产业结构相近。但绍兴先行先试,跑得快,做成了一些萧山想做但还没做的事,这次取经学习,收获很大。“特别是在产业集聚提升的标准管控上,回去要好好研究绍兴做法。”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政府如何精准作为,这是地市经济部门关注的热点问题。参观了柯桥纺织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后,金华市经信委主任金文胜兴奋地说,在产业集聚的基础上,搭建创新集成、服务集中大平台,是金华要努力的方向。

  与政府努力同样重要的是企业的作为。“再忙也要来。”浙江台州喜得宝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于华说,省委省政府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找差距、学先进,非常难得。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天圣控股的智慧工厂。“传统产业也可以做出工业4.0的范,很受鼓舞。”

  大会让许多企业体会到省委省政府的良苦用心。“像这样专门为传统产业开一个推进会是第一次。”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泽说,绍兴是全国纺织业基地,报喜鸟专注于服装,加强两地企业协同创新,提升产业价值链,是一个好课题。这也是他此次参会获得的新启发。

  地市领导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场内场外,热烈互动,传递发展信心,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绍兴和萧山相连,如果能从产业链源头开始协同布局,这样对于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盛阅春说,这次在绍兴举行的推进会,打开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更广阔的路径。

标签:绍兴 制造业 改造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