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有腔调”的绍兴民宿最近家家爆满

发布时间:2017-10-03 09:06:21 来源: 绍兴晚报 钟宏娇 何雯

  2017年绍兴市民宿总量达到300多家,是2013年的4倍多,年均增长率近20%。国庆节前夕,市旅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翔在市政协“美丽乡村”议政会上抛出了这样一串喜人的数字。然而,与数量的快速扩张相比,民宿的结构性矛盾也开始显现:我市高端民宿占比仅为13.5%。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民宿受欢迎?让我们不妨去看看长假里那些异常火爆的民宿,寻找他们的“成功密码”。

  每天要回绝掉几十个客人

  “山外还有山,能看到那么远,这里的空气真是好啊,能见度这么高。”10月1日,来自北京的张先生夫妇对骆东说,他们打算在这里住3天。

  骆东是诸暨裕昌号——爱吾庐山庄的老板,4年前,他从机关“下海”,开了这家位于诸暨斯宅的民宿。爱吾庐山庄不大,只有22个房间,每个房间300~400元/晚,几个月前,就已经有客人预订国庆长假期间的客房。如今,22个房间早已一抢而空。

  “现在想订的话,只有7日这天还有几间房。”骆东笑着说,他这几天每天都要回绝几十个客人,有些客人当初只是电话咨询,没有下订单,来了后发现没房间了,和前台人员大发脾气。可是吵也没用,谁让生意这么火爆呢?

  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小小的民宿竟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除了占大头的上海客人,北京、河北、黑龙江、江苏……均有客人前来。客人们多数住1~2天,也有住3天的。

  小山村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外地客?在骆东看来,卖点就在好山好水好故事。北京的张先生夫妇是通过携程网找到这里的,他最看重这里的好空气,绿色生态无污染,空气吸一口都是甜的。夫妻俩白天去逛逛周边景点,看看农民炒香榧,早上去逛逛农贸市场,有时会买一些溪沟里的小鱼,让农庄的厨师做给他们吃。或者,听骆东讲斯宅的故事。

  1946年,张爱玲为追寻胡兰成,曾来到斯宅,在这里过了农历年……骆东娓娓道来,在有着14处文保单位、其中3处还是国家级文保单位的斯宅村,他带着客人一路走来,信手一指都是故事。

  四五个“闺蜜”挤一张床

  三间半艺舍位于新昌沃洲湖畔,名副其实只有三间半房。一年前,在新昌县城开灯具店的张肖杭看中这里的好山好水,以10年为期,租下了这处小而破旧的房屋,打算加固装修后自用。“以前老是看别人乡下有亲戚,可以回家过年,我很羡慕,也想找一处农房,逢年过节来住住。”张肖杭说,没想到房子经懂设计的丈夫打理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美术界朋友前来,后来就索性改成对外营业了。

  三间半艺舍只有2间大床房和1间榻榻米房,最大的特点是床够大,大床有4.8米宽,榻榻米就更不用说了,完全是日式风格,让人一进去就想慵懒地放松下来。每间房680元一晚,国庆长假期间的客房早在8月份就订满了。

  有意思的是,这里的客人流行“同眠”。不一定是一家人,经常有四五个同性好友订一间榻榻米房,晚上喝喝茶,聊聊天,一坐就坐到半夜,聊得实在乏了,倒头就睡。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里找到了亲密畅聊的感觉。

  “三间半”已经不够用了,看到了“休闲时代”商机的张肖杭打算在巧英乡再开出更大规模的民宿。

  民宿有特色才有生命力

  记者调查发现,在绍兴,几乎每一家有点特色的民宿都爆满了。

  在刘翔看来,有品质、有特色的中高端民宿,相对于市场需求来说,供应比较紧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低端民宿,往往由村户型农家乐发展而来,存在管理不规范、卫生条件不过关、缺乏特色等弊端,导致留不住客人。从调查数据来看,我市民宿平均入住率只有30%多,原因就在于低端民宿入住率太低,拖了后腿。

  刘翔认为,绍兴市已形成虞南、平水会稽山、嵊州西白山、新昌穿岩十九峰、诸暨赵家东溪等民宿群,也出现了一批精品民宿,但总体来看,高端民宿数量还是太少,占比远远低于乡村旅游发展较快的湖州德清和安吉,因此,他建议充分挖掘绍兴得天独厚的生态和人文资源,推出更多有特色、“有腔调”的中高端民宿。同时也应警惕“跟风”投资现象,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受到市场热捧,吸引了大量民间资本的涌入,但如果缺乏充分市场调研、千篇一律、缺少卖点的民宿一哄而上,最终必将受到市场惩罚,30%的入住率就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标签:绍兴 民宿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