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越剧“傅派”艺术创始人傅全香逝世

发布时间:2017-10-24 15:01: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记者今天从嵊州越剧博物馆获悉,越剧十姐妹的最后一位、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大师、傅派花旦创始人傅全香先生,于2017年10月24日中午12时15分病逝,享年95岁。

  傅全香,原名孙泉香,1923年8月30日(农历七月十九)出生于浙江嵊县后庄村。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1933年,她入四季春科班学习花旦,1940年以《恒娘》一剧声誉鹊起,1943年在“四季春”挂头牌,50年代初期,傅全香在《十八相送》和《织锦记》中首开定腔定谱先例,她广泛借鉴京昆和评弹的唱法,在程派“真声假一点,假声真一点”的理论中汲取营养,形成自己的特色:嗓音明亮宽广,细腻传神,唱腔俏丽多变,表演富于激情,创立了越剧“傅派”。2017年4月7日,荣获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

标签:越剧 傅派 傅全香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