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又到一年狂脱季 饱受脱发困扰的你 可以试试这个办法

发布时间:2017-11-03 16:30:44 来源: 绍兴晚报 潘秀玮
图片来源于网络

  秋高气爽,空气逐渐变得干燥了。可这段时间,受到头发“减产”问题困扰的人明显增多,在绍兴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前来就诊和咨询的患者有的还没坐下就开始询问医生,请求医生帮他们保护自己的“发际线”。

  医生表示,季节交替,大多数脱发都是正常现象,但如果发量减少明显,且持续3个月以上,最好去医院就诊。

  姑娘的大脑门让她很尴尬

  “医生,我最近掉发特别厉害,家里地上全是我的头发,发际线似乎也越来越高了,这怎么办啊?而且每次洗头发,也会掉很多,我真的很担心自己很快会变成秃子。”11月2日,27岁的陈小姐来到绍兴市人民医院,向该院皮肤科主治医生蔡薇求助,撩开自己披散的头发,大脑门着实令她很尴尬。

  蔡医生说,“其实脱发分生理性脱发和病理性脱发。正常人每天会脱落约70根头发,不过每天也会有大约等量的新生头发‘发芽’,这是生理性的。季节交替,脱发会稍多一些,也属于正常的。但如果平均每天掉的头发超过70根,并持续3个月以上,就一定要警惕了,需要及时就诊,查明原因。平时洗头或者梳头时,在手上或者梳子上的头发都是已经脱落的,20岁左右时,人的头皮约有10万根头发,其中约90%处于生长期、1%处于退行期、8%处于休止期。”

  “生理性脱发是因为梳理或清理头发时,已经处于休止期,而尚未脱落的头发受到外力作用脱落,是头发正常的新陈代谢。虽然自觉脱发增多,但如果发量没有明显减少,不必过分担心。”蔡医生建议,陈小姐不要太过纠结,再观察一段时间,日常梳头时马尾辫不要扎得太紧,马尾绑得太紧容易引起“牵拉性脱发”,导致发际线渐渐后退。平时,染发、烫发、吹头发的频率不要太高。

  严重脱发与精神因素有关

  记者发现,前来就诊咨询头发问题的还有很多男士,有一位43岁的王先生是戴着帽子进来的,脱了帽子才看到,头顶中部的头发已经所剩无几了,除了让他显得比同龄人老气,也让他很苦恼。

  “男性脱发比较常见的就是雄性激素性脱发,也称为脂溢性脱发。其原因是局部头皮毛囊对雄性激素敏感性增加,引起毛囊萎缩,直至消失,引起局部脱落。这类男性的脱发也常常是从头顶秃发、发际线后移开始的,而这类患者有的是有家族史的。

  门诊中,蔡医生也经常遇到斑秃的患者。她表示,斑秃俗称鬼剃头,这种脱发由心理应激引起的比较多,也有因为熬夜、压力大、心情不好、情绪暴躁导致的内分泌失调,有的则是受到突如其来的重大心理创伤、身体上的疾病、重大事件等引起的。

  头发的问题也催生很多养发生发的产品,对此,蔡医生说,民间流传的按摩头皮、生姜擦头皮等办法,主要是帮助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利于毛发生长和保养,但在治疗过程中只起辅助作用。遇到脱发问题,最好先去医院检查,根据医生建议服用药物,如果是病理性脱发的更要尽早就医。

  揪头发的坏习惯要改掉

  在门诊中,还遇到一个10岁小男孩脱发的,这个孩子有个坏习惯,写作业、思考问题的时候,总是喜欢一边摸着脑袋一边顺带扯自己的头发,结果一段时间后,头顶秃了一条线。很多有强迫症的朋友喜欢抓头发,经常夹头发的女孩也应该注意,这种习惯轻微者会引起脱发量增多,严重者则可能引起“拔毛癖”,或伤害毛囊造成瘢痕性脱发,头发永久脱落。

  “脱发有个怪圈,越脱发,越着急,越着急,头发就越脱得厉害。”蔡医生建议患者,按时睡觉,保证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适度减缓压力,这样有助于改善脱发。

  此外,平时洗发的时候,洗发水不要直接涂在头皮上,这样做会使发根松动,可能会造成异常脱发。洗头前,最好先用梳子梳开头发,用清水冲一遍,以去除灰尘和头皮屑。然后把洗发水倒在手上,加水揉出泡沫,再涂在头发上。洗头时,适宜的水温应控制在38℃~40℃之间,因为水温过高会损伤毛鳞片和头皮,对油性头皮来说,高温还会刺激皮脂腺,加重头皮出油,影响头皮和头发的健康。

标签:脱发 精神 专家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