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冬令进补膏方先行 膏方养生节为群众支“膏招”

发布时间:2017-11-06 15:55: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金越平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金越平)俗话说,冬令膏方进补,明年春天打虎。天气渐凉,又到了一年膏方滋补时节,作为治未病手段的“膏方”,颇受民众欢迎。近日,绍兴市越城区东浦镇卫生院举办了"第二届东浦镇卫生院膏方养生节",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多场养生保健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如和绍兴市肿瘤康复协会联合举办的“走近肿瘤病人”,和村联办的“和您聊聊中医膏方”,和街道联办的“中医膏方走进职场”等系列活动,为不同的人群进行膏方咨询、定制个性化膏方。

  “在冬藏之时,调理气血,平衡阴阳,是为了次年能够较长期达到阴阳平衡,五脏六腑协调,气血和顺,从而避免和减少来年疾病的发生、发展,以便有充沛的精力工作和学习。”据东浦卫生院的谢晓天主治中医师介绍,膏方是一种具有滋补调养和祛病养生的中药制剂,在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状态、防病治病方面有着显著的疗效。

  那么,哪些人可以使用膏方?谢医师表示,膏方作为一种中医调理手段,正常人冬天都可以进补膏方,特别是亚健康、有明显体质偏颇或者疾病倾向的更加合适。不过,膏方也不是万能的,对于热气较旺或湿气明显的人群暂不合适,需要先找医生调理再进补膏方更好。另外,服用膏方要讲究“辨体开方,一人一膏”,调配服用膏方需要在经验丰富的中医专家的指导下,根据各自的体质特点、病症表现辨证进补,量身定制,才能达到冬令进步的满意效果。

  此外,谢医师指出,在服用膏方期间,应忌食生冷、辛辣、油腻等及有较强刺激性的食物,不宜饮浓茶,特别是避免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有碍脾胃消化功能,影响膏方的吸收;服药期间,如果出现感冒、发热或咽痛、鼻出血、口腔溃疡及腹泻、恶心、呕吐或厌食等症状,应暂停服药;如果慢性病急性发作,暂停服用膏方并积极治疗当前的病症,待相关症状消失后在继续服用膏方。

标签:冬令 补膏 养生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