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有位七旬“金木主编” 义务办黑板报21年

发布时间:2017-11-07 16:56:45 来源: 绍兴晚报 翁佳美 何丹

  老人的黑板报

  诸暨市牌头镇农贸市场附近的村民们有一个习惯:经过镇客运站时,总要驻足看看站前的一块黑板报。

  这块黑板报是牌头镇牌头村72岁的寿金木老人义务绘制的,几乎每隔两天就更新一期。21年间,墙报从镇农贸市场“搬”到了客运站,共出版了近3000期,内容从时政要闻到民生趣事,不一而足,成为镇上最受欢迎的“信息之窗”。

  备受追捧的“金木主编”

  上世纪90年代,寿金木在牌头镇农贸市场做管理员。看到市场周围来往的乡亲很多,爱读书看报的他便萌生了办板报的念头,希望用这种方式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寿金木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隔两天出一期黑板报。寿金木端正的字体、选取的喜闻乐见的文章,很快吸引了众人目光,不少村民称他为“金木主编。”

  2011年,寿金木退休离开了农贸市场,坚持了15年的板报也随之中断,乡亲们顿感生活中似乎少了样东西。

  为此,牌头村里特意在人流汇集地——牌头镇客运站,为寿金木设置了一块黑板,满足大家继续阅读黑板报的愿望。

  出一期黑板报大概要花一个小时。寿金木告诉记者,写黑板报必须站着,高处够不着要踮起脚,下面太低要弯下腰,抄完一次常常累得腰酸背痛。村民出门干活一般都较早,为了保证大家能第一时间阅览到新鲜资讯,只能天不亮就“动工”。

  为了把黑板报办出特色,寿金木收集了许多报刊,闲暇时间全用来看报,从中筛选出乡亲们感兴趣的文章摘抄到笔记本上。他的口袋里还常备笔和小本子,看到有合适的内容就抄下来,然后更新到黑板报上。

  寿金木结合居民需要,将黑板报办得有声有色。“时事要闻”“饮食健康”“社会百态”……黑板报的内容囊括了政治、经济、民生、安全、保健等方方面面,乡亲们则成为他的忠实粉丝。“内容很符合我们老百姓的口味,很实用,比如最近的农保缴费、学习十九大精神等。”牌上村的陈华太称赞说,金木虽然年纪大了,但思想一点不落伍!

  老人的笔记本

  “保持脑袋和身体的活力”

  “办黑板报什么字都得会写,所以不断学习很重要。”寿金木说,自己虽是个地道的农民,但着实舍不下对读书的热爱。

  “我父母年轻时在杭州、上海各地谋生,我也跟着他们各处转学,读了9年半的书,换了7所学堂。”寿金木说,自己平生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以至于搬回老家时,带回的书就有数百本,“现在还堆在我家里,半米一摞,足足27摞!”在那个还没有电灯的年代,寿金木白天干农活,晚上就着幽暗的煤油灯读《欧阳海之歌》等书籍。

  6年前,一次出完黑板报后,寿金木感到坐骨神经疼痛不已,他深刻地感受到衰老在身上逐渐留下痕迹。“我在报纸上看到晨跑的好处。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每天4点10分起床晨跑一小时,效果还不错。”寿金木说,为了防止记忆力减退,他还“强迫”自己边晨跑边背诗。

  在第一次晨跑前,寿金木翻开床头的诗歌集,足有120句之多的《长恨歌》赫然在首。“我当时就想,一小时背下4句总不成问题。于是,我在床边先大致记住4句后才出门跑步。”寿金木说,在跑步的过程中,他不断复习背过的内容,并加入当天背诵的新内容,整整一个月,终于把《长恨歌》“啃”了下来。

  《长恨歌》背诵成功也给了寿金木极大的鼓励。用着同样的方法,寿金木背下了《琵琶行》《出师表》等120多篇长短诗文,且每天晨跑时都会把背过的所有诗文速背一遍。“这6年来,我从背《长恨歌》开始,一发不可收。现在跑到一公里左右时,基本上能背完100首诗。”寿金木说,他目前还在增加新的背诵内容。

  “现在坐骨神经也不痛了,记忆力也能保持。”因为养成了保持活力的好习惯,已经70多岁的寿金木写起黑板报来下笔利索。寿金木说,乡亲们爱看黑板报,自己感到非常满足。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会坚持把黑板报办下去。

标签:黑板报 主编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