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一民宿将再现谢灵运笔下的诗意家园

发布时间:2017-11-13 11:08:29 来源: 上虞日报微信公众号 楼丽君、阮佳波

  11月11日,记者走进上虞区章镇镇花坎村,工人们正在忙着施工建设,总投资2亿元的度假型民宿——灵运谷度假小镇一期工程初具雏形。

  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的空前重视,丰满的人生越来越成为人们迈入品质生活的迫切意愿,这也极大地推动了旅游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品质、品味、品牌兼具的民宿产品成为大势所趋,民宿也从住的需求,发展到目的地需求,进而全面进入度假型的需求。这也让更多的有识之士凭借其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对自然健康的崇尚,独具慧眼地选择了区位优势明显、民宿氛围浓郁的上虞,开启一幕幕的民宿新篇章。

  再现谢灵运笔下的诗意家园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而上虞的南部(古始宁县)就是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的故乡。其集旅行家、文学奖、养生家等的多重属性便可在此找到依据,这里的山、这里的水,乃至于这里的一草一木,当初都曾鲜活在谢灵运的《山居赋》里,并在今日依然妖娆在被曹娥江冲刷开的章镇盆地上。

  在曹娥江西岸,一个叫“花坎”的山谷里。一位当地的企业家正洞悉了当代人精神上追本溯源的意愿和物质上雅致高格的诉求,预备在花坎的山谷间营造一座远离喧嚣、亲近山水、纵享田园的纯天然度假小镇,再现谢灵运笔下的诗意家园。

  “我们计划在花坎村打造灵运谷度假小镇,满足当代人精神上追本溯源的意愿和物质上雅致高格的诉求。”浙江恒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军祥向记者介绍,在获取土地使用权的前五年,他和他的团队日日在此“喂马、劈柴”,重整田地,疏浚溪流,让这片原本乏人问津的野地荒丘,有了取舍张弛的巧妙。胡军祥心中的理想,也正如此一步步具体、充盈起来。

  春季,树木葱茏茂密,山景若隐若现,此时登山游玩,就像是穿行在一个绿色毛绒巨人的胸膛里。继续上山,山脊起起伏伏,还时不时有灵芝、兰草相伴。偶得视野开处,远山近树,都如一幅幅水墨丹青。山的背后,还有绍兴地区大型的饮用水源地——小舜江水库,恍若千岛湖一般,安逸地在连绵的群山间铺张着。一块深藏的奇石,又高又大,从山脊线往外跳,正好构成了一个十余平方大小的天然观景平台。攀登上去,小舜江水库尽收眼底。这边波光粼粼,那处水鸟依依,和着日头的转移,时不时地互换着风景。

  若是赶上淫雨霏霏,是到花坎最好的时候。比晴空日丽要好,比春风十里也要好。雨油油地,笼在花坎村里的山坳间,仿佛也能滋润每一双来此寻觅风景的眼。山线较为自由,并不刻意,又如农妇身线般敦实,有着一见如故的亲切,大片大片的竹林在里面生造了一个清高雅致的家园。

  将二次创业放在土生土长的家乡

  “上虞是我的家乡,花坎是我从小生长的地方,我对这里很有感情,虽然后来创业在杭州,业务往来国内外,但家乡的山水对我还是有磁力一般。”胡军祥说,还在打造灵运谷度假小镇这一想法诞生之初,民宿经济远没有如今那么火爆,他纯粹就是带着建设乡村和致富乡邻的美好愿望,组建团队,将二次创业放在了自己土生土长的家乡。

  平时出差,胡军祥会尽可能选择一些别有特色的酒店入住。用他的话说,像他们这样的生意人,一年中有不少的时间在酒店里度过,酒店的环境好差或者酒店的文化浓薄,都会对其身心的放松和业务的往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我很早就有这个想法,现在渐渐把梦想变成现实。虽然困难不少,但我决心很大。”胡军祥信心满满地说。

  几年下来,在顶尖的设计、运营团队以及上虞乡贤研究会等的深度参与下,度假小镇在迈向实现中加入了许多的新元素。届时,在这个名为“灵运”的度假小镇里,富有上虞原乡风格的民居依山而建,四季水果和花卉举目皆是,淙淙的溪水映带左右,大小的湖泊如纯净明亮的眼,日日夜夜对望着云卷云舒、星辉斑斓的天。

  “近年来,区、镇两级政府不断顺应乡村旅游加快发展的新趋势,积极发展农家乐、民宿、农业景观等形式的乡村旅游。紧靠上海的嘉善,能够做好上海大都市的后花园,随着杭州、宁波,包括绍兴城市框架的拉大,古有‘九县通衢’的上虞一定也是令人向往的度假休闲地。”胡军祥说,他很憧憬商人和游客可以在不远的将来,在此找到一片净土,感受品质,享受生活。

  而随着一期工程设计的全部完工,施工建设的陆续推进,在鸟雀伶俐的叫唤中,我们似乎已经能够享受到未来的寂静欢愉。

标签:上虞 民宿 谢灵运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